ad
绿田机械:
集聚能量 快速前进
2021-06-18 15:00:0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李平 通讯员:张赛挺 编辑:罗淑尹

   两个似回旋镖的图形,开口合围圈住一个加粗的“十”,这个艺术设计的“田”是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创意来自公司董事长罗昌国。

  “我们最初是做农业植保机械,绿色的田野是我们农民朴实的想法。这个‘田’字开口又旋转,意味着集聚能量,滚滚前进。”

  正如这个LOGO寓意象征的一样,这家发轫于路桥乡镇的企业,通过不断的创新积累,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通用动力设备及高压清洗机制造商。

  6月15日上午,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逐浪资本市场,赋能企业提质升级。

  创品牌  书自信

  “经过19年的经营积累,企业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较为先进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从行业品牌跃升为在海内外具有良好口碑的消费者品牌。上市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巩固优势,树立民族品牌。”在上市挂牌仪式上的致辞环节,罗昌国这样说。

  虽自谦为农民,但在带领企业发展过程中,罗昌国坚持立足全球视野,专注打造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和高压清洗机械自主品牌。

  “2003年企业刚开始做出口,我就想打自己的牌子。2004年开始,在世界各地注册绿田商标。大客户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就挖掘小客户的市场,通过让利的方式让他们使用我们的品牌,一起共同成长。”罗昌国说。

  通过多年努力,绿田机械公司在国内外积累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忠诚度和信任度的下游客户,公司“Lutian”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出口名牌,“绿田”被授予浙江省知名商号,Lutian发电机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人才  蓄动能

  纵观2018年至2020年,绿田机械企业业绩一直保持迅速增长。即便是疫情之下的2020年,绿田机械营业收入仍实现逆势增长至12.25亿元。

  在绿田的合作伙伴中,全球第二大清洁设备供应商丹麦力奇的业务量位于外销榜首。2018年底,绿田机械与丹麦力奇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加深合作。

  “除了自主品牌建设和培育,公司之所以高速发展,可以与世界顶尖企业合作,更离不开创新的积累,尤其是在人才、研发、技术上的储备。我们高度重视高端人才的外部引进和内部中坚力量的培养,还在上海成立分公司,通过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罗昌国介绍。

  据悉,近三年来,绿田机械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比均超过3%,形成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绿田发电设备与清洗机械研发中心”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其中包含8项发明专利,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闯资海  增后劲

  随着高压清洗机应用越来越普遍,凭借十余年的研发和生产经验优势,高压清洗机也成为绿田机械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增长点。近年来,绿田机械虽然不断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投入,但设计产能仍不能完全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2020年,绿田机械高压清洗及产能利用率达116.22%。

  5月28日,绿田机械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上表示,随着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公司对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各方面的高端人才需求将大幅增加。同时,产销规模逐年扩大,流动资金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此前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身积累,从长期而言,公司融资渠道若不能有效得以拓宽,将制约公司的下一步发展。

  绿田机械招股书显示,此次绿田机械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绿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随着募投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其中,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年新增高压清洗机180万台,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实现翻倍。

  “上市后,我们将巩固在研发、生产、品牌和渠道方面的竞争优势,继续保持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努力实现再次腾飞。充分利用好募集资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同时,也将继续深化以人工智能、机器换人和数字化管理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加速提升公司规模化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上市仪式上,罗昌国如是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