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 税惠助企发展加力
2022-06-28 09:15:43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阮雅妮

  通讯员  杨双双

  为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各类市场主体走出困境,区税务局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和退税流程,精准制定落实措施,织密信息化风险防线,通过抓宣传、优服务、提效能,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更快捷、更规范的服务。

  税惠“及时雨”

  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企业产值从原先的几百万元增长到了去年的5000万元,有了税收优惠的支持,接下来我们攻破微型隔膜泵技术难题更有底气了。”台州市盛世源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卫说,公司一直把产品质量当做企业的生命线,尽管前几年因为价格原因产品销量不甚理想,但税务部门的一路支持给了他们继续前行的底气。

  “2019年我们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喷漆器推向市场,保修期内维修率只有千分之三,相较于大部分公司的千分之十,我们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市场极大的肯定。”林卫说,减税降费释放的“活水”,让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红利200余万元,2022年1-5月出口退税130余万元,同时享受到了延缓缴纳税费的好政策。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以来,区税务局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对超过3.5万户(次)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精准推送,并通过智能外呼进行点对点提醒。有效利用12366知识库和税小蜜,对高频来电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宣传,做到有效、及时、精准回答。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责任制,综合运用普遍宣传、定点提示、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一对一”精准服务

  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这是我们‘税务联系卡’,可以随时反馈减税降费政策享受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在浙江铭岛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税务干部向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平发放了“税务联系卡”。

  浙江铭岛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加工、制造、经营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同时也是浙江省铝板(带)加工的航母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海外市场的铝制材料需求不太稳定,加之运费上升,这都对企业出口业务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

  “我联系了卡片上的税务工作人员后,不仅有专业税务服务团队上门辅导涉税疑难,相应的退税款也很快到账,为我们继续扩大全球销售网络增加了底气。”周平说,有政府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企业也在积极亮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2022年二季度预计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5%-10%。”

  今年,区税务局定制了8000余份税务联系卡发放给不同区域纳税人,卡片上印有对应网格员的联系方式和“云咨询”联系方式,提供精准服务,助推“以咨促管”新生态。此外,该局引入“办问协同”远程办税新模式,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可以直接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该局税务服务微呼中心将实时解答疑难。截至目前,微呼中心接听7923通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即时解决率达97.88%。

  高效+智能

  退税获取快又稳

  “高效的出口退税,就是对我们外贸企业最大的支持。”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亚平介绍,现在外贸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跨境运力紧,这对企业现金流管理要求很高,但路桥便捷的退税申请操作和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为企业继续研发产品和拓展海外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在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下,2022年1-5月,企业享受到了出口退税925万元。

  该企业在享受当地税务部门出口退税便捷服务的同时,退税核查的管理效率也进一步提升。“如今,单证全部采用无纸化管理,核查全在线上操作,系统还具有智能同步、定时提醒、自动归档等功能,进一步帮助我们降本增效和防范风险。”梁亚平对税务部门推出的便利化改革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推动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区税务局为辖区出口企业提供单证数字化、流转自动化、方式多样化的单证备案便利化管理模式,实现退税获取快又稳、核查“一次不用跑”、管理成本更低的综合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