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高质量打造现代社区建设硬核成果
2023-04-12 09:11:36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4月11日,我区召开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推动省、市现代社区建设系列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潘崇敏、马奇华、葛友慧、连永明、钟春仁等区领导参加。

  区委书记潘崇敏充分肯定过去一年路桥现代社区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大家围绕“率先见成果、率先出经验、率先创品牌”,全力抓落实、促提升,党建统领有力、推动共富有效、精品创建有为、社区服务有感、智治提升有方。他指出,现代社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建设的发展要求、现代治理体系的基础支撑。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理念革新、模式更新、工作创新,整体提升城乡社区建设水平。

  潘崇敏强调,高质量打造一批硬核成果,要深化党建统领,擦亮治理品牌。加快推进组织力量下沉、涉街事项整合、管理职权下放,启动新一轮“村改社区”行动,做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后半篇”文章,不断建强“红色细胞”。深化拓展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行动,大力推进“五好双强”小区创建,探索推行“业财街理”,全面加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治”。突出抓好村社干部队伍建设,打好村社干部选育管用组合拳,配强“领头雁”、稳住“后备军”、用好“生力军”,切实筑强“村社堡垒”。要突出服务发展,增强转型动能。深化“三新”共富“四大机制”,探索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抓好党建引领“共富工坊”提质扩面增效,助力强村富民。主动融入“五大攻坚”行动,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的尖兵作用,助力项目攻坚。紧扣“1187”体系迭代升级,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社区在行动”“进百企、当百晓、破百难”等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品质宜居,建设和美家园。抓好未来社区创建,按照“一心三化九场景”要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治理,确保拼出成效、赛出成绩。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健全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志愿服务”矩阵效应,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要坚持优质优享,完善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完善社区民生功能配套,集聚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五方面资源,推动服务实现大集成。高质量抓好“浙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加快台州基层智治大脑在路桥落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完善社区应急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落实组团包联、包网入户机制,关注帮扶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潘崇敏强调,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区现代社区办公室要当好参谋部、作战部,紧盯重点任务、关键指标、问题短板,着重谋划一批重大突破性抓手,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管好责任田,逐项盯牢,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要强化协同抓落实。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确保高效有序运行。各成员单位要把相关业务纳入现代社区建设的大框架中推进,做到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要强化督导抓落实。开展跟踪指导、考核评价、动态督查,用好揭榜挂帅、晾晒通报、村社书记交流等方式,不断浓厚比学赶超氛围。要强化创新抓落实。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找准改革的切入点、突破口,着力培育一批创新案例和改革成果,以出彩成绩为现代社区建设争光添彩。

  会议传达省、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汇报区现代社区建设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区民政局、区农水局、区建设局、路桥街道、路北街道作表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