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提质效 优化机制强落实 加快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3-04-21 08:43:5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4月20日上午,我区召开建设平安路桥暨区委政法信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政法和信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办任务。潘崇敏、戴冠福、马奇华、叶军超、王国军、葛友慧、连永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潘崇敏指出,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考核成绩大跃升、治理模式大变革、改革创新大突破、矛盾隐患大整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平安报表,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枫桥经验”推广6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做好今年平安工作尤为重要,要紧扣时势,全力以赴实现既定目标。要平安走前列,深入抓变革、补短板、优机制、提能力,确保实现“十三连创”。维稳守底线,拿出战时要求、战时状态,着眼于防,打好主动仗,最大程度消除不稳定因素。治理创品牌,加快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迭代,推动更多的单项经验集成为制度成果、更多的路桥实践上升为省、市顶层设计。护航大提升,找准服务省、市、区委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主要赛道,全面跟进平安护航各项任务,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潘崇敏强调,要重点围绕三张清单、三大领域、三项能力,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盯牢任务清单,围绕三个阶段,把各项任务转化为一件件具体的事,落实项目化管理。盯牢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梳理,对隐患进行入库管理、动态清零。盯牢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平安维稳工作各个层面、各条战线、各个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涉海涉渔领域,抢抓休渔期,强化条块结合、协同落实,对渔船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清零,完善数字化监控体系建设,确保监管无死角。抓好道路交通领域,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的监管,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做优全流程管控机制。抓好消防安全领域,针对重点场所、突出领域抓好排查整治,压实责任、健全机制,抓好常态化、精细化、闭环化管理。提升数字智治能力,围绕硬件建设和资源整合,加快“一标三实”、感知预警等方面拓能升级,加快场景应用功能模块的开发,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测能力和“大脑”实战功能。提升中心指挥能力,区级社会治理中心要抓好统筹调度、流程规范,镇(街道)综合指挥室要提升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实战实效。提升基层网格能力,重新梳理网格任务清单,全面推广网格员能力素质系统性提升应用,着力打造网格员队伍路桥样板。

  潘崇敏强调,要优化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落实落细。优化条块协同机制,强化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提升协同治理效能。优化闭环落实机制,做优问题发现、主动清查、首问首办、风险提醒、快速清零、复盘提升全链条,持续推动各领域风险全面起底、闭环整治。优化晾晒比拼机制,延续迭代好做法,“红黑榜”晾晒各类隐患和平安指标,做到既晾成绩、也晒问题。优化考核评价机制,以更加科学精准的考核机制,推动各方面进一步跑起来。

  抓好平安政法信访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潘崇敏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党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要围绕“看风险排查准不准、看难题破解好不好、看创新能力强不强、看处置水平高不高、看护航贡献大不大”的“五个看”标准,以实干论英雄,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做到该用的用、该上的上、该奖的奖。

  潘崇敏重点强调了消防安全工作。他要求,要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开展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打击行动,用好执法手段,强化执法震慑。要开展智慧消防建设行动,加快消防安全领域风险感知系统建设,实现风险及时预警、联动处置、精准管控。要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行动,树牢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奇华部署城市治理大提升暨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双十”工作;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蓬街镇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