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2023-04-25 09:17:3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4月23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主题,紧扣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时代命题,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路桥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区委书记潘崇敏主持会议并讲话,牟傲野、戴冠福、马奇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会上,马奇华、王国军、葛友慧、郑灵辉、金助军等区领导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潘崇敏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时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必须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必须要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我党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跃变方向、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促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背景和理论脉络,通过学思践悟转化为推动路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路桥篇章。

  潘崇敏强调,对路桥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紧扣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市委“三高三新”战略部署,坚持“三大目标”“三大战略”“三大导向”,牢牢抓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主干,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优载体、强动能、促提升,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坚持“产业为基”。要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三大产业千亿集群、五大领域千亿投资、两大新兴百亿产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新能源、高端化转型。要强化链长作用,精准提出一批政策建议、项目建议,全力破解一批产业链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培育新型商贸,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大力推进八大商贸物流平台建设,抓紧推出一批新商贸项目,引育一批市场采购平台企业,全力构建新型商贸。坚持“项目为王”。要做好谋划盯引文章,加大产业链强链补链型项目招引力度,分层分类逐月敲定一批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攻坚破难文章,加快推进项目入库,抓好项目挖潜和提速,全力释放更多的实物投资量。要做好全力保障的文章,持续深化整治低效用地、盘活土地空间“两个万亩”行动,再盘活一批、储备一批、出让一批,保障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坚持“创新为要”。要强化平台支撑,推动“一镇一平台”提质增效,全力构建“1+5+10”科创平台体系,不断建强民营经济大脑。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创新型人才团队培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与路桥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核心人才队伍。要强化技术支撑,围绕产学研融合耦合,在推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上探索出更多的赋能通道,培育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坚持“环境为本”。要再迭代,瞄准省委最新提出的“六个升级”,以清单化的形式,迭代推出新的抓手举措,进一步深化“十大改革”,全面打响优选、即办、善治、降本、助企五大系列改革品牌。要再落实,盯紧各自条线的任务安排和节点要求,逐一敲实分管部门、联系镇(街道)的责任,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形成更多的标志性成果、突破性案例。要再提炼,在打造实践成果的同时,梳理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引领性的经验做法,积极向上沟通对接,争取更多试点和推广机会,真正形成路桥新的大名片。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台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驻足观看珍贵的老照片、史料、影像,并不时交流,全面了解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展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台州最大的优势、最亮的特色、最重的底牌。台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兴”为主题,分为殷殷嘱托、时代大潮、制造立业等九个主题单元,集中展现了台州民营经济风云激荡的发展历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