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创新“大载体” 释放创新“驱动力”
潘崇敏赴上海考察学习科技创新工作
2023-05-22 08:43:29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5月19日,区委书记潘崇敏率队赴上海考察,学习借鉴上海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深入推进与科创平台、企业的洽谈合作,为路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创新动力。他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制胜未来的“牛鼻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努力在优布局、强企业、建平台、聚人才、促转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副区长徐文华参加。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是非政治性的第三方民间机构,现有科学家会员72位,是亚洲地区规格最高的科学机构。由该协会部分科学家联合企业、投资人创立的大诺科学集团是一个功能性的策源性平台,拥有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待转化策源性颠覆性的科学项目资源。在与大诺科学集团的座谈会上,潘崇敏深入了解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基本情况,并认真聆听其与路桥合作的世界企业科学家论坛项目的规划、内容方向等情况。他指出,世界企业科学家论坛是路桥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路桥集聚科创人才、加快科创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下阶段,要围绕台州发展战略布局、立足路桥产业特色,加强双方的对接沟通,深度研究洽谈,谋划科学家峰会等活动,积极探索股权合作等承载模式的可行性,推动更多前沿、高端科学技术在路桥转化,不断扩大路桥的科创影响力。

  作为路桥建筑业的龙头企业,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了腾达建设工程技术创新研究院,为工程项目的建造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撑。在研究院的展厅,潘崇敏一行仔细观看了先进的科技模型和实验器材,详细了解企业在盾构、基坑、探测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科创成果,并对企业始终秉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铸就未来”的发展理念和严谨、科学的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潘崇敏与腾达建设集团的负责人就该企业在路桥中央山区块建设研究中心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明确项目投资和落地推进等事宜。潘崇敏指出,腾达建设集团不仅是建筑业的翘楚,更是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希望企业在深化科技创新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政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缩短地质勘测等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加速项目落地建设进度;也希望企业高标准规划路桥研究中心,将其建设成为展示企业科创成果的窗口、中央山区块的标杆建筑。

  上海技术交易所(简称“上技所”)是我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该所致力于打造核心交易体系,依法组织技术成果及技术交易服务,并提供一站式交易结算与交易鉴证服务,形成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在上技所,潘崇敏一行参观了交易大厅,详细了解该所的基本概况、业务范畴、交易案例等,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就上海技术交易所浙江(路桥)协同创新中心落地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潘崇敏强调,上技所作为技术要素市场平台,设计的运营模式、打造的创新生态,正是路桥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区所需要的,对中小企业科技赋能、形成区域开放创新生态有着积极作用。下阶段,希望双方加快合作,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努力打造成一个立足路桥、面向台州、辐射浙江的技术交易平台,架起政府、平台、企业、研究机构协同创新的纽带和桥梁,引导更多路桥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进入交易所洽谈协作,不断提升区域科创元素。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此次考察,既是合作之行,也是一次学习之旅。潘崇敏要求,要总结好、运用好考察学习成果,主动对接达成的合作意向,推动已有项目加快进度,促成新的项目加快落地,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创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确保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