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探索“扩中”“提低”有效实现路径 加快推动共同富裕
潘崇敏率队专题调研共同富裕“扩中”“提低”工作
2023-05-23 08:59:58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扩中”“提低”改革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具标志性的重大任务。5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潘崇敏率队深入村居、企业等,专题调研共同富裕“扩中”“提低”工作。

  技术工人是“扩中”重要群体之一,也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重要内涵。浙江瓦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一站式电气自动化服务平台,其设立的工控培训注重实操,专注于PLC、视觉机器人的人才培养。在参观中,潘崇敏重点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校企合作办学等情况,并肯定了企业“以技定薪”的技术晋升机制。他强调,路桥是制造业强区,技术工人多,推进技术工人“扩中”,对路桥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企业、学校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企业自主评审职称上先行先试,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既能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也能激发他们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促进人才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积极探索校企合办实训的机制,充分利用企业完善的设备条件和丰富的实操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满足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核心抓手。横街镇份水村今年通过未来农场项目、闲置土地盘活、耕地集中流转等途径,力争实现“百万”目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进展如何?”“村民们的收入主要有哪些?”在调研中,潘崇敏认真听介绍,详细了解份水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情况,并对“共富工坊”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要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同时还要探索多类型、多元化的增收渠道,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要持续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结合起来,实现“双提升”。

  促进残疾人共富共享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螺洋街道的浙江力安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残疾人占员工总数的40%,为特殊群体就业增收提供更多机会。潘崇敏参观了生产车间、辅助性就业室,并走入食堂细细查看残疾人员工的用餐情况。他指出,残疾人就业不仅可以改善生活,更能增强自信、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要加大扶持力度,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健全残疾人就业保护政策,大力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让更多残疾人真正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潘崇敏强调,“扩中”“提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变革创新,不断深化探索“扩中”“提低”有效实现路径,努力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全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梳理、不断完善共富工坊、福利企业等扶持奖励政策,给所有低收入群体提供均等就业机会,让他们的收入实现滚动性、可持续性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