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正酣 按下道路建设“快进键”
2023-05-24 09:06:17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道路通畅了,群众的幸福感才会进一步提升。”

  5月18日,穿过车水马龙的东方大道,走进X307路滨线沙园南路至疏港大道拓宽改建工程(地面道路)施工现场,现场机械声交织,工人们开着挖掘机、运输车穿梭其间,将岩渣均匀地平铺在路面上,这标志着项目施工进入新的工作节点。

  “目前我们正运用堆载预压法对道路进行施工,使路基压密、沉降、固结,从而提高路基强度,减少路基建成后的沉降量。”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东方大道作为我区东西向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交通路网、补齐交通短板、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城区首位度、向心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意义重大。未来该路段将规划改造为“高架+地面道路”的快速通道,并与台州路桥机场进场道路相连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机场快速通达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完善机场片区路网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其中高架项目力争于2023年年底开工,地面道路需在高架项目启动前完成路基及大部分路面作业,方可确保“高架+地面道路”建设期间的道路保通需求。

  “一路过来,车很多,高峰期时真的很堵,将来道路拓宽了,通行也会更加方便了。”家住蓬街镇的王先生,每天早上都要开车从东方大道前往路桥城区上班,对于东方大道上的堵点,王先生了如指掌。看着被围挡包围的新拓宽的道路,王先生憧憬起了以后美好的生活。“道路通畅了,我们出行也更舒心了。”

  城市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发展好城市道路建设,是提高通行能力的重要举措。在东方大道拓宽项目现场施工项目部,工程时间表上各项施工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我们正全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确保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如期竣工。”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经理沈坚说道,为了预防突发情况,项目部多措并举,整合现有资源,落实分解任务,从原材料供应到测量各个环节层层分解、责任到人,随时灵活调整施工计划,全力保障施工质量及进度。

  项目施工进程得以全速前进,这与前期深入扎实的政策处理工作分不开。开工初期,自来水、电力等各种管道纵横交错,如何快速妥善完成管道切改?这成为摆在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该公司与相关部门对工程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对接,协调人员、理顺工序,最终为工程施工扫清障碍。

  除了管道问题外,东方大道拓宽项目在规划时需要向外拓宽一个车道,因此需要将道路两侧绿化带上的树木全部迁移,而绿化迁移工程是东方大道拓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土建施工和主体工程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当时道路红线内还有2000余棵树木需要绿化迁改,树木起苗、运输、定植、栽后管理四大环节都至关重要,每一个环节必须进行周密的保护和及时处理,才能防止被移植的苗木失水过多。”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计划部经理蒋浩瀚介绍,他们积极筹备,认真核对需迁移范围的苗木种类、规格和数量,及时与产权单位进行对接、确认,同时,严格做好技术交底、安全交底,确保绿化改移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对施工工序的不断优化,工期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1个月。”

  那迁移的树木去了何方?“考虑到移栽树木的成活率,两侧绿化带上的树木先进行树枝修剪,再进行裸土土根移植,所有树木全部移植至附近需要绿化的地方。”蒋浩瀚说。

  “该项目预计2024年可全面完工,我们将结合前期工作,继续排除施工中的难点、堵点,以最快速度、最强措施向建成通车的目标发起冲刺,持续提升我区东西向交通通行能力,让东方大道成为群众的‘舒心路’。”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健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