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汽摩配行业产值保持40%以上增速
新桥:党建联建助企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3-05-25 13:24:56 来源: 编辑:叶成

  □《台州日报》记者  张笑川雨

  “受益匪浅。”5月12日,路桥区新桥镇汽摩配产业链座谈会在台州市电动自动车协会召开,各链上企业负责人就电动车、摩托车行业发展情况交流经验,畅谈行业发展趋势。

  “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很有必要,产业链强了,我们链上企业发展自然水涨船高。”飞达科技有限公司是新桥镇汽摩配产业链联合党委的成员单位,也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

  自去年组建联合党委以来,新桥镇汽摩配行业在其带领下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年底规上企业产值达14.59亿元。今年,联合党委更是在把方向、解难题、引人才上发力,助力企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一季度,该镇汽摩配产业链企业总产值增速达45.18%。

  规划引领,完善产业链

  “2023年,我们将不断壮大汽摩配产业集群,大力扶持飞达、天鹰、保镖等主业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龙头智造企业做特做优,带动电摩产业园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力争五年内将新桥打造成为台州电摩产业发展高地。”新桥镇党委副书记、产业链联合党委书记梁敏华早早做好了未来规划。

  近年来,随着汽摩配产业链企业的高速发展,企业用地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经过大半年的商讨,今年年初,联合党委编制完成《新桥镇电摩产业发展规划》,计划通过全域土地流转盘活低效用地、闲置用地,为汽摩配产业发展谋求空间。

  如今,电摩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由飞达科技有限公司、保镖电子有限公司2家企业领办,新厂区总用地约34亩,预计6月投产。接下来,新桥还将盘整出近570亩专门用于电摩产业园二期、天鹰机车新厂区等电摩产业项目,推动汽摩配产业提质扩容。

  “我们希望通过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招引培育1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总产值超40亿元。”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明明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接洽数个本地产业链稀缺的汽摩配零配件项目,实现强链补链。

  助企纾困,点燃新引擎

  “感谢‘驻企百晓’服务团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公司项目及时解决了用水用电难题。现在有了充足的保障,我们对今年的项目投产更有信心了!”看着接到厂区门口的水电,飞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满脸笑容。

  (下转2版)  (上接1版)

  企业厂房空间不够怎么办?不懂的政策问题该向谁咨询?在新桥,“驻企百晓”服务团已经成为汽摩配企业心目中的“百晓生”。

  去年以来,为完善汽摩配产业服务链,新桥镇组织镇领导班子、机关中层干部组成“驻企百晓”服务团,常态化下沉联系企业,协助企业制定项目创建年度计划,帮助企业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难题,为企业提供资源要素保障、专利申报优惠、劳务纠纷快速受理等“一站式”服务。

  今年年初,飞达科技有限公司、保镖电子有限公司入驻了电摩产业园一期,该地块位于经济开发区,可原本应该接到厂区门口的水电却因为经费问题没有完工。在了解情况后,“驻企百晓”服务团主动与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完成申报流程。1个月后,水电就通到了厂区里。

  “两个企业在新园区的项目投产后可为新桥解决800个工作岗位,全年累计总产值可达到4.6亿元。”孙明明说。

  招兵买马,提升生产力

  “你们公司的工资待遇如何,有什么技能需求?”今年2月,一场“‘骑’开得胜 乘风领航”汽摩配行业企业专场云招聘活动举行,仅半天就吸引了近600人线上浏览问询。

  “今年不少汽摩配企业反映,公司工人流失严重,存在招工难等问题,我们联合党委就在新春招聘的基础上谋划了云招聘活动,扩宽招工覆盖面。”新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当天,8家汽摩配行业企业推出近百个工作岗位,各企业人事负责人“跨界”当主播,介绍企业的发展规划、人才需求计划、职业晋升通道及福利待遇,向各地人才抛出橄榄枝。求职者则通过视频直观感受企业文化,向企业提问。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云招聘活动,在线上共招到10余名员工,岗位匹配度较高。”飞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会让他们收获满满,“补足‘兵力’,就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