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视整改功效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3-05-25 13:25:13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铧萍

  “多亏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日前,在浙江能伟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房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道工序。看着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公司董事长魏伟感慨不已。

  今年年初,该公司新厂房因为平台改造无法申报验收的问题,通过我区的“路路通亲清在线”平台得到了顺利解决。魏伟说:“我们上报问题之后,在第3天就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表和不动产权证。”

  能伟公司的“困境”能顺利“破局”,还要从巡视整改工作说起。去年5月,省委巡视组向路桥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面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推动解决锐气不足,在深化服务、提升扶持政策回报率等方面缺少有效策略和方法”等问题。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我区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挂帅指挥,高位推动整改。

  据悉,我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9万多家,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区委以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从开办、运营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探索建立“1187”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系,即发布1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数——“路路通亲清指数”,打造1个数字化重大应用成果——“路路通亲清在线”,构建“八机制”,落实“七必查”,努力实现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

  强化“硬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区纪委区监委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全力推进“路宜商”护航计划,聚焦“三类”问题、实施“六大”行动,借助数字化监督手段,依托营商环境观测点、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路路通亲清在线”平台等,全面搜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处置专班,对涉企问题线索及时分办、快查快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升级。

  “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行政效率高不高、项目审批快不快是影响营商‘体验感’的关键因素。为此,我们将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7类问题列入损害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七必查’范畴。”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区纪委区监委已通过网站、微信发出关于公开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开通在线举报渠道,释放出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优化的强烈信号。

  为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区纪委区监委还积极依托“路路通亲清在线”平台,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制定“超期预警”“差评预警”“投诉预警”等模块。目前,共对23个超期红灯预警、4个投诉预警开展分类调查处置。 通过在线监督,平台归集问题平均办结耗时仅1.77天,办结率达95.4%。

  随着监督的有力推进,我区针对企业用地、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等问题,依托平台的数据分析,针对性地拿出办法,相继出台工业用地项目优选优育机制、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让更多优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巡视整改不是一阵风,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下阶段,我们将紧盯惠企政策执行落地、为企服务态度成效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深化‘路宜商’护航计划,建立‘纪企直通’机制,持续加大数字监督效能,严查损害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问题线索,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