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遭遇白蚁“入侵”
2023-05-29 08:10:33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吴怡帆

  “人在医院坐,白蚁背后来,还担心会对医院环境造成污染,太糟心了。”

  每年3月至6月,正是白蚁分飞的季节。近年来,路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频频遭遇白蚁“入侵”,工作人员烦恼不已。

  现场直击:

  惨遭白蚁“入侵”,糟心

  近日,记者来到医院,虽然没有发现白蚁分飞的现象,但在门框等地方,依旧可以清晰辨别出是白蚁啃食后留下的沟槽,上面还残留着白蚁的尸体、虫蛀后的木屑和昆虫排泄物。

  不仅如此,一些看着光洁如新的门框漆面上,用手指轻轻一压,漆面便被按出一个洞,露出了里面被破坏的木料。“表面看起来好好的,里面部分结构估计都被虫蛀了。”医院大厅工作人员郑女士说。

  据郑女士回忆,有时门框上不知从哪里就爬出一群白蚁,空中也会有带翅膀的白蚁在灯管周围飞舞,一楼的窗口、注射室、化验室都无一逃出“魔掌”。

  让工作人员无奈的是,这些白蚁怎么都无法驱除干净,每天只能靠灭蚁药来处理,但药效一过,白蚁又陆续来犯。

  “2019年,医院做了简单的装修,我也是在那年来到这里工作,印象里,每年这时候白蚁便会出没。”路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晓颖说,“希望白蚁防治站专业人员可以来实地考察,给出专业性意见。”

  部门解答:

  “一旦有发现,我们来处理”

  5月25日下午,白蚁防治站接到诉求后,派了3名专业人员来到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医院出现的白蚁类型属于散白蚁,它们栖居分散,不会构筑大型蚁巢集中生活。”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在仔细查看了现场情况后说,“遭受白蚁‘入侵’的地方大多出现在木质结构的门框里,原因可能是装修时所使用的木料夹杂了白蚁卵,加上天气适宜,加快了白蚁的生长繁殖。”

  白蚁防治站专业人员陈理勇表示,白蚁分飞期时,不能使用“必扑”等家庭一般灭虫剂对白蚁的落脚地进行喷杀,不但灭不了白蚁的巢穴,还可能“打草惊蛇”,让它们转移阵地。

  正确的方法是:先寻找蚁路(白蚁常年在地底下生活,严重畏光,为了得到木纤维和水等食物,其会在墙体的表层形成一定的路径,俗称蚁路),蚁路的尽头附近基本都有蚁巢存在。市民可以用专用的白蚁药(用水稀释20-30倍)在蚁路的尽头周围进行喷洒,因为专用的白蚁药附着力强,降解慢,在1至2小时后,白蚁基本都能死亡。如果能确定蚁巢位置所在后,使用针管注射药水,就能达到彻底灭杀的效果。

  据了解,白蚁防治站常年免费提供专用白蚁药,并提供白蚁灭治指导。市民家一旦出现白蚁时,请及时与白蚁防治站人员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