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初体验 品尝“糯叽叽”
2023-05-29 08:11:16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乌饭麻糍吃起来糯叽叽的,还很甜。”

  “乌饭麻糍是加了什么才会变成这种颜色?”

  ……

  5月27日,我区乌饭麻糍文化节暨廉洁文化集市启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每年农历四月,各镇(街道)都有制作乌饭麻糍的习俗,而上寺前村的乌饭麻糍远近闻名,“乌饭麻糍文化节”也随之应运而生。

  那乌饭麻糍是怎么做出来的呢?“采集‘乌饭树’叶子做乌饭麻糍。”螺洋街道上寺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香娇说,把糯米浸在乌饭叶汁水里面染色,然后上灶台进行蒸,而蒸好的乌饭会被倒进石臼里进行捶打。

  “砰!”“砰!”还没等说完,记者就看到一旁的村民已经开始手工打制。随着臼槌的此起彼落,引得外地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好奇。“我第一次看到乌饭麻糍制作过程,让我眼前一亮。”前来游玩的张依依不仅看了,还上手了,“越打到后面越没有力气,但很好玩。”

  现场,许多游客也开始争相“过把瘾”。在游客们的轮流操作后,石臼中的乌饭慢慢变得粘软而润泽。成团后的麻糍被送到圆桌上,村民们拿着擀面杖将其压平,切条,撒上芝麻、枸杞、葡萄干等。

  “老话说,吃了乌饭麻糍不怕蚊子咬。”罗家池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王增勇说,每年乌饭麻糍文化节他都会来参加,每年的感受也都不一样,今年多了点“廉”味。

  据悉,螺洋街道积极整合“农文旅”资源,引导上寺前村成立“三叶”共富工坊,将乌饭叶、蟠桃叶、杨梅叶这“三叶”变成村民口袋里的财富,其中乌饭麻糍制作技艺已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螺洋街道顺势而为,以“非遗话廉”为载体,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打造研学游步道,推出廉洁文化市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保护传承、廉洁文化建设与地域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廉洁主题书画、廉洁书单进农家书屋、“阅见名家”公益推广、乌饭麻糍之廉味美食DIY、廉洁文化研学路线健步走……市集里面各式各样的游戏、美食和文艺赋美展演,让村民和前来游玩的游客直呼过瘾。

  “集市参加过很多,但带着‘廉味’的市集,还是第一次逛。”区欧美同学会(留联会)秘书长阮惬冰说,这次赶集,让他从中学到了许多,加深了对廉洁的理解。通过文化市集聚合聚力青年,让更多年轻人打卡传统文化,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让前来参加的留学生们很有感触。

  “我们将借着乌饭麻糍文化节的东风,抢抓机遇,将文旅消费与非遗传承相结合,将廉洁文化市集和阵地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螺洋文化和旅游的内生力和吸引力,助力谱写螺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宇环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