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快抓 全面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落实、项目攻坚提速提效
我区召开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项目突破年工作例会
2023-06-12 17:00:0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6月9日下午,我区召开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项目突破年工作例会,总结前阶段三个“一号工程”和项目建设情况,逐一梳理问题短板、逐个敲定节点目标、逐项交办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要求、传导压力、推动提速。潘崇敏、牟傲野、戴冠福、卢红菊、马奇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潘崇敏肯定了前阶段工作。他说,自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谋项目、优举措,抓落实、塑品牌,晾晒指标抓出了贡献度,重点工作抓出了显示度,谋划盯引抓出了精准度,项目推进抓出了加速度,总体成效比较明显。同时也存在项目推进不够快、工作品牌不够多等问题,要进一步加码加力、补短补缺,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快速推进。

  “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尤其是三个‘一号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赛道,要全力推进、全面提速、全域出彩。”潘崇敏强调,要盯牢一个目标。加强规则研究,强化向上对接,全力补短、攻坚克难,全力巩固扩面优势指标、向前移位中游指标、缩小落后指标差距,努力实现争先进位、争先创优的目标。要抓实一批节点。以节点为“考点”,进一步理清思路、深入研究,细化分解每周、每月的节点目标,挂图作战,确保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地瓜经济”等工作按计划、按目标、按进度、按要求完成。要优化一类抓手。突出引领性,加快区域级人工智能服务能力建设,接续推出一批标志性抓手;提高耦合度,尤其要在新商贸领域贯通供应链、融入数字化、整合生产资料市场,推动内贸、外贸提能增效;增强吸附力,瞄准新制造、新商贸、新业态,面向优质人口、高端要素,研究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抓手举措。要形成一套政策。在承接贯通上级政策的同时,立足区情实际、重点工作需求,以开门制定政策、迭代升级政策、广泛征求意见等为抓手,抓紧推出面上政策,精准突破点上政策,全力加快政策兑现,进一步打好“组合拳”、做优政策链。

  “项目是三个‘一号工程’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点,要拿出非常之力、下足非常之功,全力以赴大抓项目,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潘崇敏强调,谋定的要抓紧干。谋要谋得深,瞄准新赛道和省市部署,动态谋划一批省市看重、路桥所能的项目;定要定得快,分层分类定项目,强化入库管理;干要干得准,深度思考、深入研究项目实施的可行方案、攻坚载体,确保方向准、任务清、可行性高。瞄准的要主动引。用好优选优引机制,主动出击、全力拼抢,做到早对接、早签约、早落地。排定的要全力攻。要全力攻开工,落实好项目开工挂牌销号制度,确保按节点如期开工;要全力攻进度,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将建设进度向前推、往前赶,释放更多实物投资量;要全力攻清障,以问题为导向,发挥项目链分类破难机制作用,实时调度建设、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建的要早达产。抓好竣工验收改革,进一步压缩竣工验收时间、简便手续,减少企业时间成本,促进项目尽快投产;出台标准地验收办法,优化验收细则和流程,并落实好标准地的事后监管工作,促进项目尽早释放产能;全程跟进后续服务,加强服务指导,以服务之优促项目效益之好。

  潘崇敏要求,要在任务落实上聚智聚力。各专班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拿出解决方案,相关部门、属地镇(街道)要扣紧责任链、耕好责任田,以动态跟踪、考评激励促使工作落地。要在主动承接上聚智聚力。立足自身,发动各方力量,深入研究最新要求、工作规则,接续推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载体和项目,进一步放大路桥在省市大局中的显示度。要在总结提炼上聚智聚力。坚持边推进边提炼,把各个领域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提炼好,把路桥的经验做法推出去,全方位展示路桥成果。要在向上争取上聚智聚力。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对接,努力争取更多上级试点、典型案例、政策红利等,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强调,要把准工作大逻辑。准确理解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以项目为抓手,项目化、指标化、精准化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不断提升路桥在全省的显示度。要突出工作重点。投资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各单位要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加快推进速度,确保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形成实物投资量。要加快推进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工作、新商贸八大平台建设和专项债项目建设,持续迭代升级“1187”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冲刺“双过半”。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聚焦平安护航亚运这条主线,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以铁的手腕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推动路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上,三个“一号工程”专班分别汇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短板及下阶段工作任务;区发改局汇报上次例会以来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阶段攻坚任务;区城建集团、区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浙江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蓬街镇、金清镇等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相关政策、考核评价体系等事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