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有好事”之“这young的老年”
2023-06-20 15:57: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项 薇)浓情端午节,粽香暖心田。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尊老爱老美德,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和社区大家庭的关爱,6月15日晚,路东社区组织开展了“东东有好事”之“粽”享端午活动。

  洗粽叶、淘糯米、拌肉馅……19时许,路北街道路东社区10多名社工、志愿者,就已经围坐在社区会客厅,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着手包粽子的前期准备。

  “我们这次活动是联动了社会资源,由民泰银行路桥支行提供支持,包括一些精美的小礼物。”路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滢娴介绍说,本次活动共准备了50斤糯米,还有粽叶、瘦肉等10多斤。

  活动开始,20多位阿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看似简单的粽子包起来真不容易。手艺娴熟的阿姨还现场教授大家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大家话着家常、包着粽子,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漂亮的粽子就成型了。

  活动后,阿姨们带着新鲜出炉的粽子满载而归,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还将热乎乎的粽子入户送给辖区高龄独居的老人群体,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近年来,路东社区立足实际,着力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硬件环境改造和社区治理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了“东东有好事”系列公益品牌,推动现代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而本次“这young的老年”主题活动,正是“东东有好事”系列公益品牌面向老年人的活动之一。

  据悉,路东社区现有常住人口2683户,5738多人,户籍人口439户,1344人。60岁以上户籍人口286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21%。长者年龄段分别是60-69岁共91人,80岁以上共31人,其中残疾、孤寡、重疾、高龄独居等弱势长者约20人。

  面对老龄化人口比例现状,路东社区引入市场、社会等多元责任主体,在养老服务建设中发挥合力,除了传统的照料家政、康复护理、紧急救助等服务外,社区还实施开展公益和互助活动,挖掘传统文化和社区资源,开展邻里守望相助的互助养老等活动。

  而路东每月开展的“这Young的老年”公益服务项目,就是分别以每月、每季度、每年一次为周期,为辖区老人提供理发、看牙、义诊、拍照等服务,以及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知识讲座,让辖区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