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2023-06-25 15:24: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包粽子是有技巧的,首先要把粽叶弄成漏斗的形状,底部先放一些糯米,馅料不要塞太满,不然很难将粽子包起来……”6月19日天刚亮,金清镇卷桥村文化礼堂就开始热闹了起来。

  现场,桌上摆满了粽叶、糯米,志愿者们围在一起,发挥各自所长,捋粽叶、填糯米、裹粽叶、系绳子,没一会儿,三角粽、长条粽等各式各样的粽子瞬间成型。在此过程中,大家一边分享着关于端午的典故和常识,一边互相交流包粽子的经验和技巧,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节日的浓厚氛围。

  “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这个活动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情。”居民蒋阿姨说。

  除了志愿者,现场还来了10多名金清镇实验小学的学生来体验端午节传统文化。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包起了粽子,并体验了做菖蒲剑、挂香囊、点雄黄等传统端午“元素”。同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金清中队交警也趁机向大家宣传交通出行安全。

  随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将包好的粽子分袋装好,并带上小礼品,送到辖区19位高龄老人和14户低保户手中,让他们也一同享受节日的喜悦。老人们纷纷表示,每年端午节来临之际村里都会送粽子过来,这份饱含关爱与祝福的粽子是最贴心的礼物,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此次活动让村民、学生共同体验端午节包粽子的传统习俗,感受节日中蕴含的意义。同时进一步引导村民尊敬长辈、关爱老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把关心和关爱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卷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梁连方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