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星星的孩子”前行的灯
2023-09-27 16:57: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9月22日,记者走进路桥区启智学校,一群“星星的孩子”正在特教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做着各种活动。当天,区政协青年委员活动中心和民进台州市委会青年会员联谊会联合在此开展“青年·义”——助力启智学校学生职业成长行动。

  据悉,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有这种病症的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爱心点燃希望,行动播撒阳光。“我们希望志愿者服务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挖掘与启智学校学生智力、体力和工作环境相适应的艺术技能、职业技能……”“我们希望企业家、爱心人士们伸出援手,组织开展入户访视、家教辅导、就业规划等帮扶,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更多‘造血式’帮扶……”“我们倡导有资质的企业或团体能够通过义卖、政采云采购、企业采购等方式,代理或售卖这些作品,所得收入返回给孩子,让孩子们提振就业信心……”座谈会刚开始,区政协常委、青年委员活动中心主任朱仙芳便从促进职业成长、参与结对帮扶、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发起倡议,希望大家倾注更多的心血,为特殊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我们前期已经在关注特殊儿童就业情况,后续将持续提供就业指导……”“应当整合多方力量搭建平台,给特殊儿童提供更多的社区服务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随后,大家围绕救助帮扶、就业发展、校企合作等方面抛出一个个“金点子”,点燃孩子们希望的灯火。

  另一边,几位启智学校的学生在泰隆银行城南支行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职业成长辅导课堂和“庆团圆  迎中秋”冰皮月饼DIY活动。

  志愿者精心准备了所需面皮、馅料和模具,并详细讲解了关于冰皮月饼制作的知识和技巧。听完讲解,孩子们戴上手套,按照操作步骤,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揉搓面团、称重包馅,挑选自己心仪的模具,印出漂亮的图案与形状。没一会儿,一个个软糯劲道、颜值爆表的冰皮月饼就新鲜出炉了,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要从学校基础、社会帮扶、职业引导等方面下功夫,降低孤独症儿童生活的障碍,创造一个包容接纳的社会融合环境。”市人大代表、民进会员、启智学校校长倪明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宣传和发动全社会力量,关注、关心、关爱启智学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就业安置,让相关部门共同发力,构建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