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路桥新篇章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七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2024-03-12 09:27:3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3月11日,七届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主要情况和2024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等文件,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我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潘崇敏主持会议并讲话。牟傲野、叶军超、葛友慧、元宇峰、蒋新才等区领导参加。

  潘崇敏指出,过去一年,区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依法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今年审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路桥新篇章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潘崇敏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把牢审计工作方向盘。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利益延伸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及时跟进到哪里;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制度,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聚焦经济体检,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紧盯财政资金使用,促进资金精准使用、安全高效;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助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紧盯民生福祉提升,重点监督民生配套政策落实、工作完成进展、群众实际体验等,确保高质量兑现承诺;紧盯重大风险防范,找出找准隐患问题,切实把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紧盯权力规范运行,扎实开展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尖兵利剑作用。要强化闭环管理,打造审计整改硬成果。狠抓力量协同,加强审计监督与政治巡察、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提升整改效能;加快数字赋能,进一步用好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同步强化整改问题的即时推送、督查督办,提升从问题挂号到整改销号的全程管理能力;强化建章立制,系统梳理、深入分析普遍性问题,找准根源,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要坚持勤廉并重,提升审计队伍战斗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要求,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审计,大胆监督,做到审计项目查深查透、移送违纪违规案件不徇私情、督促审计整改不走过场;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常态化业务培训和实践淬炼,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会“审”的本领;守牢廉洁底线,立起高线、守牢底线、不踩红线,真正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