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图”到“实景”
横街奏响“生活美”新乐章
2024-03-27 09:05:52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阮雅妮

  近年来,横街镇锚定“现代化美丽城镇”目标,奋楫前行,步步跨越,一批批暖民心、惠民生的工程项目,一项项满足全龄段需求的多元化服务举措,一个个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创新实践,让乡镇呈现出美丽、现代、宜居的崭新风貌。如今,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治理和谐、产业繁荣的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正在横街徐徐铺展。

  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实现“生活美”

  城乡之间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的不平衡。随着美丽城镇创建的深入推进,如何提升公共配套服务,真正实现生活美,成为横街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的重要内容。

  今年1月,云湖村文化礼堂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路桥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横街镇分中心在此设立。开馆当天,热闹非凡,周边的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前来,一睹分中心的“真容”。

  这个位于文化礼堂的分中心拥有11间教室,结合“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全周期课程服务理念,开设烘焙、小主持、汉字游戏、思维、茶艺、瑜伽、形体、机器人、编程、体能等课程,成为周围妇女儿童的“温馨驿站”。

  “以前只能每周去市区里上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一样的课程,真是太方便了。”横街居居民周女士在分中心课程报名消息发出后马上就为自家的孩子报上了好几个课程。

  横街镇城建常务副镇长项陈阳表示:“我们将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与邻里中心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让横街的妇女儿童在15分钟生活圈内获得全方位、一站式的关心和服务,为横街升级建设现代化美丽城镇作出积极贡献。”

  优化多元养老服务

  实现“夕阳美”

  听“老年人反诈”“智能手机应用”“健康科普”等各类知识讲座,做手指操、剪纸、园艺、理疗……到了饭点,再到楼下的老年食堂吃一顿营养又健康的老年餐,云湖村村民符大爷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设施和环境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和家属的青睐。近年来,横街镇着力促进康养服务配套优质化,打造“老省心”康养中心,实现“10分钟”养老圈,让“老有所养”的幸福成色更足。

  该中心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配备医疗医护、日间照料、康疗、老年食堂、影音、书画、适老化模拟展厅等功能区,积极推动康养服务产业基础升级、业态融合、品质提升,实现现代化美丽城镇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据工作人员介绍,“老省心”康养中心的成立,不但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社区餐厅、老年学堂、托养等五大类服务,通过中心的整合调度功能,还有效提升了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的供需对接能力,辐射横街镇全域,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

  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

  实现“治理美”

  “你办理好执照后,再去隔壁综合执法窗口,他们会告诉你关于开业后注意的事项,以减少后期走弯路。”近日,杨先生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领取刚申请到的个体工商户执照,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对他提醒道。

  拿到执照后,杨先生转了个身就来到隔壁的综合执法窗口,这里的工作人员拿出《沿街店铺违法风险提示单》,向杨先生逐一进行解读。

  以往,群众或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和后续监管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一般个体户申领执照后就直接回去了,并不知道开设沿街商铺要注意的事项。等到行政执法部门上门检查时,才知道可能有多处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地方,被要求责令整改,容易造成各类损失。

  如今,便民服务中心涵盖了公安、市场监督、广电、社保、医保和其他区级下放事项,以及镇本级的计生、民政、残联、国土等。像杨先生一样的“新晋”个体工商户,在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得到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单位“证前指导”。

  此外,便民服务中心还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镇域全程代办服务全覆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美丽城镇服务群众的便利度,实现由政务服务大厅向智慧化“政务服务综合体”的转型升级。

  高楼拔地而起,乡村风景如画,公园绿地描绘出舒适宜居的美好图景……漫步在横街的大街小巷、乡镇村道,巨变尽收眼底,美丽城镇的“建设蓝图”正在向“实景画卷”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