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花”撑起了“保护伞”
2024-03-29 10:46:14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韩林昕

  “这将近59万元的赔偿款,帮我挽回了不少损失。”

  “种西兰花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拿到亏本补贴。”

  ……

  3月27日,蓬街镇的5户西兰花种植户收到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路桥支公司的135万元保险赔款后纷纷展开笑颜。

  西兰花是路桥的特色农产品。2023年,全区西兰花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量近2.1万吨。这些西兰花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等地,点亮了农户们的“致富梦”。

  然而,从去年11月开始,受气温变动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西兰花价格持续走低,许多种植户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西兰花种植就怕温度高,天气一热,西兰花就会迅速生长,一旦长得过大就没人要了。”徐道初种了650亩西兰花,是蓬街镇的种植大户,今年西兰花低迷的价格让他有些苦恼,“最低的时候0.4元一斤,最高也就1.5元一斤,今年大多时候都不超过1元一斤。”

  “西兰花采摘要按大小分类,还要保护花球完整,机器采摘会破坏花球,‘头烂了’就卖不出去,现在只能依靠人工。”徐道初算了一笔账,“人工、肥料都要钱,卖1元一斤才能保本,现在的市场价格,连人工成本都不够。”西兰花到丰收季却只能在地里变成“稀烂花”,徐道初也面临着65万元的损失。

  所幸在2023年,徐道初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路桥支公司签订过西兰花价格指数保险合同。在保险期间内,西兰花市场价格低于约定的每公斤2.2元时,即可触发理赔。这次,徐道初就拿到了近59万元的赔付金。

  “有了这个保险‘保平安’,我们就能安心种植西兰花了。”徐道初对未来的西兰花种植做起了规划,“现在我们的西兰花还没有冷库保鲜,等扩大种植规模后,冷库储存也要跟上。”

  西兰花价格波动较大,为保障西兰花种植户的利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路桥支公司在监管部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推出了西兰花价格指数保险。该保险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为原则,旨在保障种植户的利益,稳定种植面积,保费支付按照财政补贴70%、农户自负30%的保费比例,自2021年开办以来,深受当地西兰花种植户的欢迎。截至2023年末,已累计承保17户农户,为他们提供了1023万元风险保障,共挽回310万元的经济损失。

  “西兰花价格指数保险不仅能为种植户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也能为西兰花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周仙林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