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智慧商圈带来消费新体验
2024-04-17 09:57:5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不久前,浙江省商务厅发布2023年度省级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名单,我区南官智慧商圈、中盛城市广场分别上榜。

  智慧商圈,“智慧”在什么地方?近日,记者来到商圈探访,感受消费场景不断创新,给消费者带来的新体验。

  技术赋能感受智慧服务

  开车来到南官智慧商圈的中盛城市广场,停车场入口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剩余车位数,来到地下室,消费者根据各区域的车位引导屏将车停好;

  根据小程序和商场内智能导购屏的指引,消费者按图索骥快速找到想逛的店铺。

  ……

  在南官智慧商圈,“智慧”元素随处可见。“现在商场越来越好逛。”消费者张欣说,新的消费场景不断涌现,再加上智能化技术让消费体验越来越好。

  挑选了自己中意的衣服,在淘宝下单之后选择门店自提。对张欣来说,线上购买线下自提的新零售模式,让她下单当天就能拿回家。“价格、质量线上与线下一样。”

  当前,消费不断升级对商场提出了更高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店铺场景化、立体化和智能化展示功能,南官智慧商圈核心区域已有92%的商业企业主动开展数字化改造,积极入驻互联网平台。

  与此同时,智慧化建设也让商圈管理变得更精细。我区在南官智慧商圈建成集视频监控、人流统计、图像识别、消防报警、防爆安检、综合调度为一体的综合管控平台,24小时全程专人监管,配备近100名安全网格员日常巡查。

  此外,全区还建立完整的线上线下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群众评价机制,打造放心消费商圈、放心消费街区、绿色商场。

  大数据助力商圈更懂消费者

  在南官智慧商圈,一个大数据平台正在高速运转:每天客流量的变化趋势,客群的年龄结构等数值不断地被更新……

  智慧化的商圈,越来越懂消费者。“通过对商圈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我们升级商圈管理模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满足市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位于南官智慧商圈的茶理宜世奶茶店,不少消费者正在排队购买,这是我区引进的台州首店品牌之一。在落户路桥的时候,该店享受到了我区的青年创业创新“一类事”,满足了他们创业的各种需求。

  以首店经济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我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2023年在南官智慧商圈引进台州首店品牌近20个,为市民解锁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体验。

  据悉,通过近三年智慧商圈建设,南官智慧商圈营业面积从创建之初的28万平方米提高到34万平方米,营业额从创建之初的10亿元提高到近24亿元,入驻商户数量从创建之初的近1000家提高到近1600家,空置率呈逐年下降态势,营业额和客流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