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哥”的智能簸箕省赛夺魁
2024-04-17 09:57:58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日前,第38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丽水举行,任星宇凭借一把智能簸箕,在全省600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区首个获得该大赛一等奖的学生。

  电动防灰尘飞扬盖、角度可调节反光镜、高度可调节握杆……4月15日,桐屿小学绿化带旁,读四年级的任星宇一边使用“家庭清洁小助手”多功能簸箕清扫落叶,一边提起这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的三个关键词。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省中小学开展的综合性科技竞赛,也是目前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从区赛、市赛、再到省赛,任星宇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反复调试、修改,以科技创新和奇思妙想将簸箕“玩”出了新花样。

  “之所以做智能簸箕,是因为家里养了一只叫‘牛顿’的小猫,用普通簸箕清扫毛发很容易飞扬,我和妈妈都有点苦恼。”任星宇希望将升级改造的簸箕,应用到城市环卫、学校卫生、居家打扫的场景里,为不同的人群提供更多便利,减轻打扫的负担和劳累。

  这把簸箕使用起来怎么样?记者体验了一番。使用前,可以通过把手上的伸缩杆,根据人体工学调节舒服的高度。清扫过程中,按下握杆背后的蓝色按钮,电动防灰尘飞扬盖便会自动打开至85度角,扫入垃圾后5秒钟自动关闭,牢牢“锁”住容易掉落、飞扬的纸屑、灰尘等。需要清扫柜子底部时,只要调节底部反光镜的角度,无需弯腰就能查看低处的卫生情况,镜片上方还有可调节亮度的灯带,暗处也能一览无遗。

  “我的多功能簸箕成本比较低,适合量产。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升级,比如在盖子上加入卷轴,自动吞吐垃圾并防止开盖的时候侧漏,配套自动跟随的垃圾桶……”任星宇一口气讲了好几个新的改造计划,思路清晰而敏捷。据悉,他从幼儿园就学习编程,已经陆续制作了超声波电动坦克、智能书桌、游戏小程序等创新项目。

  作为辅导老师,提及任星宇,科学老师杨雪青用了“充满好奇心”“有恒心”来形容:“平时一下课,他就会冲过来问很多个为什么,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很强。这次做智能簸箕,他经过了上百次的测试,比如盖板打开的角度,就从25度角一路测试到了最科学的85度角。”

  “任同学获得优秀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市、区科协的支持。我们学校也会持续重视科技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参与科技活动,树立科学探索精神。”桐屿小学校长王小军表示,学校每年都会举行校科技节活动和项目化活动成果展示,并开设了多个科技类社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