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平安路桥建设 全力推动实现本质安全
2024-04-17 09:57:59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4月16日,全区平安路桥建设大会召开,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潘崇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和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平安建设系列部署,围绕平安路桥“十四连创”这一目标,前置防线、高效协同、闭环落实,不断提高风险洞察、防控、化解能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平安路桥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主持会议,庞鑫培、王良、葛友慧、连永明、元宇峰等区领导参加。会上,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螺洋街道、新桥镇作交流发言。

  潘崇敏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平安路桥建设工作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专项整治推进有力,善治品牌不断丰富,牢牢守住了稳定底线,成功实现了“十三连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路桥建区30周年。抓好今年的平安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全面把准新要求,深刻领会省、市提出的新要求,突出系统性、加强预判力、注重法治化、聚焦本质优,全力构建打防治结合、点线面联动的工作格局,实现平安建设本质安全。要全链梳理补短板,持续提升排查整治能力,全力补齐风险归集、分析研判、源头治理、高效协同等短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实现精准提升。

  潘崇敏强调,要全域管控优本质。打好统筹提升整体战,聚焦重点领域矛盾风险,及早介入、严密防范,纵深推进专项安全整治,全力守护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做优闭环管控全链条,常态化推进大排查、大清底行动,构建“常态+专题”的风险研判模式,精细精准跟进各项处置措施,持续推动各领域风险全面起底、闭环整治;提升区域善治新能力,强化区级社会治理中心的功能定位,不断迭代区级基层智治大脑驾驶舱,加强“1+3+N”网格力量建设,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强平安建设共同体,抓好平安基层单元建设,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实效,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治理格局。

  潘崇敏要求,要全员练兵提素质,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实战历练,抓好专业培训,激励担当作为,构筑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坚固防线。要全程明责聚合力,盯牢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清单化明确责任,强化以上率下,优化考评比拼细则,深化督促检查,不断健全完善责任追溯机制,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覆盖。

  牟傲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平安建设时刻放在心上,深刻认识到平安稳定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是不可逾越的工作底线、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牢记“100-1=0”的道理,全力统筹好平安与发展。要把平安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深度和广度,及时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把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要把平安建设主动扛在肩上,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广泛开展宣传,形成群防群治、整体推进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