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产业 正文
路桥区关于推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2009年05月06日 14:50: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

印发《路桥区关于推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镇党委和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级机关各单位:

《路桥区关于推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办公室

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427

 

路桥区关于推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根据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团队建设的意见》(浙委办200850号)的要求,结合路桥区实际,现就我区推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按照“两创”和“两城三区”总战略的要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养和集聚一批领军人才,努力在各领域打造一批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各具特色的创新团队,建立和完善一套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激励保障机制,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实施“223”工程,即:到2013年,在全区各领域打造20个左右创新能力突出,明显提升我区创新活力的区级优秀创新团队;培养选拔20人左右在学术、管理、技术等领域具有突出地位,能引领我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领军人才;培养选拔30人左右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传承团队创新精神的领军人才助理。由此,带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建设一批不同层次、创新人才集聚的创新团队。

2009年起至2013年,用五年时间,实现创新团队在全区的全覆盖。其中,每年镇(街道)各组建创新团队2个以上,区教育局组建2个以上,区卫生局组建1个以上,其他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组建,区科技局、区工业经济局、区农林局等有关部门要对相关创新团队进行跟踪扶持和业务指导。

三、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产业规划的总体思路和布局,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强化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善于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优秀团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团队成长规律,实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化。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抓好主导产业和重点学科中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其它领域、其它类型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四、创新团队的基本条件

创新团队是指以领军人才为核心,团队协作为基础,有明确的目标任务,能依托一定平台和项目,进行持续创新创造的人才群体。

1、有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是创新团队的核心,应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开拓创新精神,有较高学术技术水平和研究创新能力,具备战略眼光,善于组织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2、有创新人才群体。创新团队应有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研究创新骨干,一般为3-5人左右,且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及梯队结构。团队领军人才及成员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项目的开发研究和创新。

3有明确的创新性科研方向团队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持续的创新能力,能对我区科学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区域安全等领域进行创新研究,或对拥有较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产品、项目进行开创性和探索性的研究。

4、有基本的科研创新平台。依托或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到“四有”、“五上墙”。“四有”即:有统一的标识,有固定场所,有成套管理制度,有必要设施;“五上墙”即:管理制度上墙,岗位职责(包括照片)上墙,长、短期目标上墙,操作规程上墙,项目进展上墙,使创新平台成为创新团队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和前沿阵地。

五、加强支撑力度,引导创新团队灵活组建

1、选拔凝聚一批创新团队骨干力量。以拔尖人才、杰出人才培育为重点,抓住新一轮省“151”工程、市“211人才工程、杰出创新人才和区“杰出人才”、“拔尖人才”、“122 人才工程评选契机,通过实施“223”工程,重点资助优秀中青年骨干力量独立开展研发创新。同时,大力吸引支持高学历人才、留学人员和国内优秀人才研究与开发高新技术项目,鼓励采取兼职聘任、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提高我区创业创新人才集聚度。

2、积极探索创新团队发展模式。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创新团队发展可由企事业单位、各类行业协会、合作社等单独组建;也可由多个主体单位基于共同目标,在高新技术、重点学科、重点投资等方面进行联合组建;也可组成跨行业、跨部门、长期稳定合作的创新团队;也可打破所有权、体制、行业、地域限制,采取挂靠式、外聘式、校企合建等方式组建各种创新团队。

3、大力扶持发展前景好的优秀创新团队。按照行业、区域、合作方式、运行机制的不同,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对研发项目拥有良好市场应用前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团队予以重点扶持,在项目经费资助、技改补贴、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优先支持。

六、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创新团队管理

1、建立奖励机制。设立“路桥区优秀创新团队奖”和“路桥区杰出人才奖”(详见评选管理办法),区委、区政府每两年命名表彰一批“路桥区优秀创新团队”和“路桥区杰出人才”。鼓励用人单位积极探索期权、期股、虚拟股份等新的分配形式,使科研成果、技术知识、产权等要素都全面地参与分配,享有所有权和收益权,建立起以分配机制为主的有效激励机制。

2、区政府设立“优秀创新团队”专项经费。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的经费,作为路桥区“优秀创新团队”和“杰出人才”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培育、奖励、管理等方面。

3、区级有关部门建立“创新团队”资助资金。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可从全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区企业技改补贴项目经费、农业产业化扶持经费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各种区级项目经费中建立“创新团队扶助资金”,用于跟踪扶持创新团队建设。获资助的创新团队所在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资助经费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创新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创新型企业融资担保资金,鼓励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重大自主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利用贴息补助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区级创新团队重大自主创新项目。税务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上级有关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为引进人才所支付的相关费用,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有关规定的,凭合法凭证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5建立服务机制。建立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管理信息库,及时跟踪了解创新团队基本情况、业务进展和现实表现。支持创新团队建立灵活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区、镇(街道)、各部门(系统)领导同区级优秀创新团队的联系制度。区委、区政府定期不定期为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提供政策指导、法律援助、项目引进等服务,并为团队的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创造条件。

6建立考核机制。针对不同学科和行业,研究建立符合科技发展内在规律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动态考核办法。对面向市场的,以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和提高产业竞争力为评价重点;对从事公益性科研活动,以满足公众需求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为评价重点。在评价过程中要注重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在创造成果过程中的整体业绩质量、市场推广潜力和产业发展前景。各创新团队都应实行目标管理,根据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确定分阶段、可考核的目标。

七、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把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和区级部门的年度考核范围;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名领导分管该项工作;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狠抓落实。

2、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机会,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各类人才、科技创新主体、各领域创新平台及项目内容等情况,并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把整个团队建设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3、营造氛围,善于总结。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创新团队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并将其成果及时上报区委人才办;同时积极推广创新团队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关心、支持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