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峰江街道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党员队伍建设
2009年11月16日 10:29:3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抓住根本、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采取切实措施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坚定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营造发挥作用的动力源。该街道利用学习实践活动这一契机,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各种形式的、旨在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农村党员在教育活动中接受正确理论和崇高理想的洗礼。一是开展“三基”知识(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活动。街道定期对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并依托街道党校和各种传媒在党员中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今年10月份以来,共举办“三基”知识培训会、讲座3期,集中轮训党员600多人次。二是开展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座谈讨论、专家辅导、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党员宣讲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三是开展“两富两思”教育活动。通过组建文宣队下村演出、印发宣传提纲、组织座谈、致富党员谈体会等形式,宣传党的改革开放、强国富民政策,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富而不忘本、富而要思进”的观念,克服“小进则喜、小富即安”的旧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做创业创新的表率,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

    二、以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营造发挥作用的能力源。针对部分党员文化知识水平低,因无一技之长而缺乏发展经济、带头致富能力的实际,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把电化教育与科技扶贫、农函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农村党员的知识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现代远程教育直接为党员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新路子。在实施远程教育中,注重把握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将广大党员作为教育的重点对象。二是将提高党员的实用科技知识水平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党员进行科技知识竞赛和劳动比武,展示特色农产品以及科普图片,并邀请农技专家进行设台咨询,注重农村党员对农技知识的学以致用。三是建立现代远程教育新体系,全面实施定时间、定对象、定课题的“三定”教育活动。通过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找到了提高农村党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增强了他们发展经济、带头致富的能力和本领。

    三、以实施党员系统管理工作为重点,改革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营造发挥作用的压力源。根据“分类、量化、系统”原则,针对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基本要求、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定期进行考核评议,形成“进口严、出口畅、中间环节管理规范化”的系统管理体制。进口严,即发展党员工作实行“公示制”,保证党员质量;出口畅,就是民主评议党员采用“两评两定分类法”,即引入群众评议机制,实行党员群众相结合评议、定性定量相结合评议以及分层分类评议,使党员始终处于党内外监督之下。同时,建立健全党员考核制度。根据不同类别党的不同要求,围绕党内生活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基本素质情况等方面定出考核内容,设定“四卡”,即参加党内活动签到卡、党费收缴情况登记卡、党员先锋卡和党员履职卡,“四卡”的记载情况作为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各村居党支部在年终召开民主生活会,由每位党员汇报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并开展相互批评帮助,找出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建立党员系统管理机制,使广大党员肩上有重担、心头有压力,有效地促进了党员作用的发挥。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