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新空间里的缤纷青春
2009年11月16日 14:39: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电子商务、网上购物,您是否觉得这种创业模式离我们比较遥远?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至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占到了GDP总额的7%,交易量要达到商品总交易量的30%。现在,路桥街道团委抓住了这一商务发展的大趋势,提出了“网络+实体”的青年创业帮扶计划,帮助青年人搭上这趟财富快车,让他们在缤纷的网络世界里实现创业梦想。

 

  格子创业计划:迷你空间里的大乾坤
标志物:“别具一格”的格子铺

    在三水泾路33号,名为“别具一格”的格子铺格外引人注目。格子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有可爱的绒布玩具、自制的精美摆件、各种式样的相框,还有进口零食、饰品。在这个路桥街道青年创业实践店,76个格子为32位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平台。

    这家格子铺由路桥街道团委投资开设,目的是以比较低的租金,给有意创业的青年提供一个平台。年轻人如果有自己的商品想要出售,就可以租用“格子铺”里的一个格子,把商品陈列在格子里寄卖。路桥街道团委书记缪艳说:“‘格子铺’”开张的前两个月,街道团委免费将这些格子铺提供给创业青年,让他们拥有一个‘迷你实体店’,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徐佩佩是这家格子铺的一个“格主”,曾在某商场当服务员的她,现在是这间格子铺的“掌柜”。徐佩佩说,自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格子铺”里租了一个格子,希望产品能打开销路,实现自己当“小老板”的梦想。

    和徐佩佩一样,还是学生的邵强也在格子铺里租了一个格子,但卖的商品却是自己手绘的鞋子。一双普通的球鞋经过邵强的手,就能变成一双绘满各种图案、充满创意的个性球鞋。邵强说,在“格子铺”里租个“格子”,主要还是想测试一下自己有多少本事,积累社会经验。

  新型创业模式:虚拟空间+实体实践
标志物:十里长街青年网络企业实践街

    除了在格子铺里租用格子外,开网店现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创业选择。但是在网上开店不仅需要货源,更需要摄影、网页制作等实用技术,还需要交易谈判的技巧。这不,路桥街道团委又在这些方面动起了脑筋。

    近期,蔡玲玉在路桥街道团委的介绍下,来到十里长街一家名为“红番茄”的网络实践店里当起了实习店员。蔡玲玉说,在这里学习实践,不仅能够熟悉从进货到销售、谈价、发货等一系列买卖基本流程,还能得到店里老板和老员工的指点,受益匪浅。

    在实习店,蔡玲玉不只当员工,“红番茄”老板张雪英告诉记者,蔡玲玉来到店里没几天,就提出了开设“红番茄”网店的想法。没过几天,一个“红番茄”服装店就在淘宝网上开张,“红番茄”实体店给“红番茄”网店提供货源,而“红番茄”网店则帮助“红番茄”实体店在网上销售。这不,虚拟空间+实体实践的双赢模式就诞生了。

    同时,街道团委还整合了辖区内的计算机老师、摄影爱好者、电脑PS高手和淘宝资深卖家等专业人士,在远程教育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向社会招募了50名热心人士,新建网络创业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并联系了小商品市场、机电五金城、浙东南副食品市场等5家专业和综合型市场38家商铺作为青年创业加盟商,为青年提供品种齐全、价格实惠、质量保障的货源。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创业青年可以获得批发价格、质量保障、无条件退货等优惠政策,为青年在网上开店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青年创业导师:提供创业指导
标志物:青年创业卡、导师团

    一张青年创业卡、一份小额贷款申报表,缪艳向记者出示了这两件路桥街道团委帮助青年创业的实物。

    原来,青年创业不仅在创业资金上存在困难,更在社会经验、创业政策、手续审批上生疏陌生。为此,路桥街道团委开展了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导师等创业帮扶活动,为创业青年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在创业资金方面,有志创业的青年可凭借项目计划书到街道团委申请,经过团委和银行组织专家评审后发放青年创业信贷卡,为创业青年提供第一笔致富资金。街道团委设立了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集中办理、全程代理、限时办结、优质服务”为原则,以政府集中审批办事平台为基础,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同时,街道团委还联合工商、税务、人劳局和创业成功青年、商铺业主,组建了一支青年创业导师团,为青年提供创业智力支持。

 
  【作者】记者 庄向娟     【新闻来源】中国路桥新闻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