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依托“四个课堂”提升农村人才素质
2009年11月30日 10:23: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是依托“党校课堂”,强化知识学习。党校紧扣时代形势,组织农村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等,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同时,结合农村实际,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现代农业知识教育,以适应现代农业的要求。还举办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业技术培训,开展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尤其是面对经济危机,党校致力于经济知识教育,先后开展了“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利好政策大解答”等紧扣时代的课程。切实提高农村干部队伍和新农村建设实用人才队伍知识水平。
 
 二是依托“农家课堂”,加强技术引导。创建以党员致富能手为主体、经济能人参与的一批“农家课堂”。培训内容以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等先进适用农科技术培训为主,把致富能手们的种养基地和经济实体作为实践示范基地,把实用技术培训课堂从教室搬到农家和田间地头,由农民培训农民,“零距离”、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实用技术,让农民可以边学习、边操作、边讨论,做到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使农民切实学习掌握实用技术,增强了农民自主创业能力。如新联村的大棚蔬菜“土专家”杨礼池结合实际,对农民搞好农家课堂培训,为农民举办了“红茄栽培技术培训”、“无公害番茄栽培技术培训”等。
 
 三是依托“网络课堂”,增强信息服务。依托广播及远程教育系统, 定期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学习交流。我们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广播团,负责广播稿件的采编和播音,每天定时播出1小时,内容包括“时事要闻”、“党员教育”、“农业知识”、“法制园地”等栏目,同时还利用广播发布各类致富信息,推荐新产品、新技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
 
 四是依托“流动课堂”,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工办、农办、司法所、大学生村官等工作人员组成流动讲师团,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深入到村居进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划、种养殖业、加工工业实用技术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提高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