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大学生村官如何深入农村工作的思考
2009年12月15日 11:01:4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沃土上的一支生力军,与其他村干部和群众相比有很多优势和特长,要自觉承担起新农村建设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握工作重点,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为新农村建设增砖添瓦。如何才能把这些作用发挥出来?我认为他们要深刻理解到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要肯干、肯学、肯问,要敢为天下先;组织上要在工作和生活上要给予关心、关照、监督。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近些年来,许多高校毕业生因高校扩招而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广大中西部和农村基层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需要大批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到这些地方建功立业。这就需要当代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到农村一线创业成才的信心。组织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不仅有利于农村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得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拓宽机关、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干部渠道,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选聘“大学生村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除了靠资金、技术、信息、生产资料等资源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人才的投入。选聘“大学生村官”,加紧向农村输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能够帮助农民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能够带领农民群众理清思路、加快发展,能够引导农民群众崇尚文明、弘扬新风,从而有力地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选聘“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当前,村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但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政治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选派“大学生村官”,为农村干部队伍输送大量新鲜血液,可以极大地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培养农村“双强”党员干部队伍,有效地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整体功能,更好地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选聘“大学生村官”是培养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党政人才的需要。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投身农村、建设新农村,对于进一步丰富基层工作经验,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提高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说是培养人才的一项战略举措。
   (四)选聘“大学生村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在大学生身上,寄托着无数家庭的希望,也寄托着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解决好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选聘“大学生村官”,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帮助大学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必将有效地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 转换角色,务实肯干
有人说:“农村干部难当,村官更难当”,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农村生活环境艰苦,条件简陋,从担任村官那天起,大学生就必须尽快转变角色。
   (一)明确目标、积累经验。作为大学生村官,要端正思想认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村官既不是作秀,也不是镀金,更不是把当“村官”作为“当官”的跳板。既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明确人生目标,又要立足当前,从小事做起。要通过在农村的工作实践,积累农村实际工作的经验和学会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为将来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否则一旦遇到困难或挫折,容易产生打退堂鼓的思想。  
    (二)谦虚好学、不耻下问。作为大学生村官,不能把自已看成是“官”,因为要想当好村官,首先你就得当好村民,决不能指手画脚,盛气凌人,温家宝总理说过:“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你坐在台上”。因此,大学生村官应谦虚好学,与农民打成一片,多向其他村干部请教,学会妥善处理村务,争取真正胜任“村官”之职,为新农村建设更好地奉献才智。
    (三)务实工作,多办实事。一些大学生村官刚刚离开学校时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番事业,到了农村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这就要求大学生村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成效来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充分发挥自身在法律、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所在村的新农村建设、普法、档案管理、科技培训、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村务管理、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等工作,努力成为科技致富的“小专家”、农村工作的“多面手”、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具体讲,就是主要抓实七项工作:一是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协助村“两委”完善村党总支民主议事、村“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村民委员会定期报告工作等制度,完善村民“一事一议”制度,实现村级事务管理公开、公正、透明。二是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充分运用掌握的农业科技、法律法规、农村政策以及电子信息等知识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切实提升村民素质。三是理清工作思路。协助村“两委”研究完善本村经济发展思路,制定本村经济发展年度目标。四是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协助村“两委”抓住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解决方案,积极参与解决。五是建设和谐文明村庄。 目前,农民生活水平较以往有大幅度提高,但也应当看到,现代文明与封建迷信在乡村各有市场,甚至在某些地方,封建迷信还占着上风。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大学生村干部受过严格的教育,有一定知识,是农民心目中的“知识分子”,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农民群众的思想。大学生村干部要善于利用掌握的科学知识,结合“八荣八耻”,运用适当的方式,引导农民朋友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大学生村干部还可以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有意识地去影响群众,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可以主动参与到农村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的建设中;可以通过出黑板报、读报、聊天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科学知识和文明新风;可以利用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比如组建宣传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可以开展评选“文明农户”、“文明村民”、“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六是了解市场信息。及时掌握国际、国内,特别是县内、外的农副产品的生产、经营的市场信息,及时引导农民群众调整种植养殖结构,让广大农民的生产、经营围绕市场规律进行,减少盲目性,增强科学性,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七是化解矛盾。协助村两委干部及时化解各项矛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引发突发性矛盾的发生,做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着力维护农村稳定。
(四)抢抓机遇、勇于创业。农村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没有城市高,也正是这样,才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去改造它,发展它。大学生村官的任职,一个聘期为三年,可以连续两个聘期,对于渡金者来说,3年是漫长的,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6年也是短暂的。因此,要作好长期扎根农村、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工作之中。既要抢抓机遇,勇于创业,又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要搞好市场调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考虑自身实际,切不可贸然行事。
三、引导帮扶,搭建平台
大学生从城里到农村,从学校到田间,从经济文化发达的都市到相对偏僻落后的乡村,这就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要发挥好大学生村官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大学生村官管理好、引导好、培养好、使用好,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基层新岗位、新环境,为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
   (一)沟通交流,促进大学生村官轻装上阵。大学生刚出校门,初任大学生村官,面对农村复杂的问题,一时不知如何开展工作,思想包袱重,因此,组织人事部门要与大学生村干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定期与大学生村干部进行谈心、交流,定期召开座谈会,确保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妥善协调处理大学生村官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引导任职大学生树立信心,增强勇气,正确面对工作开展、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可以,利用现代互联网络技术,开设“大学生村官”专栏,促进互相交流,实现良性互动。
(二)帮带培养,促进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要建立乡村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2+1”结对帮扶制度。即由乡镇挂钩领导和村支书2人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时刻带领、指导村官在农村层一线开展工作,使大学生村官遇到困难有人帮,遇到难题有人教,少走弯路,增加经验,尽快地成长起来。
(三)教育培训,促进大学生村官提高能力。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培训工作:一是理论培训。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重点培训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二是业务培训。由各乡镇组织,着力提高他们的农村工作水平,促其尽快进入角色。三是社会实践培训。由乡、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传授农村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四)实践锻炼,促进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要建立“五员”制度,即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实际工作中担任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农民发家致富的信息员、农村矛盾的调解员、农民群众的服务员、文明新风的引导员,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鼓励大学生与农户结对联系,发挥自身优势,举办农民最急需农村实用技术辅导班等,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使其尽快融入到农村工作之中。
  (五)严格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由此可见,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管理村官非常重要,制度的建立,为村官的工作和生活就指明了方向,规范了他们的行为。同时也抓好考核工作,要做到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在考核的过程中要扩大参与面,要走群众路线,多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对考核不胜任者实行待岗、乃至劝退、解聘,从制度上促进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 
    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是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机遇,也是对他们自身能力的挑战,每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千万不可眼盯“宏伟蓝图”,夸夸其谈,而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从眼前群众急待解决的小事做起,干些实事,做些好事,为新农村建设增添精彩的一笔。同时,也使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增长才干,得到锻炼,进步成长。(许丽燕)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