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家电下乡”直接拉动农村消费
2009年12月21日 10:28: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国外需求继续减弱,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商务部提出了财政补贴促进家电下乡的政策补贴,以扩大国内需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指示,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正式向全国推广。从2007年 12月开始试点,“家电下乡”已历经14个多月了。这一年多来,“家电下乡”广受关注,全国各地从南至北,从官员到农民,从专家到媒体,叫好声此起彼伏。然而,质疑和问题也伴随着“家电下乡”从各地传来。消费者质疑价格,经销商哭喊赔本,购买者埋怨缺乏售后。 这项工作,在我区已实行了近一年的时间,效果如何?为此,笔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路桥区峰江街道财政所和富城电器等部门,采访了我区部分购买了“家电下乡”产品的群众,基本摸清了“家电下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群众反响,现将调查情况简述如下:
一、“家电下乡”工程的重要政治意义及其内涵。
家电下乡全国推广工作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家财政部、商务部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一项有力措施,是一项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工程。开展家电下乡有利于拉动消费,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完善农村生产流通服务体系。开展家电下乡,能够让更多的农民用上物优价廉、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尽早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了解国家政策,获取市场信息,学习生产技术,促进农民增收。这是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家电下乡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列的财政补贴 ,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即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柜)、手机、洗衣机等同类指定产品,将得到此同类产品销售价格13%的政府财政资金补贴。中央财政补贴80%,省级财政补贴20%,每户每类产品补贴数量按2件执行。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从最初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手机4类下乡产品,到空调、热水器和摩托车、微波炉和电磁炉6类产品也划入下乡行列,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的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总数增加到了10大类。3月1日,也正式实施“汽车下乡”。除了产品范围增加,限购政策也有所调整,由原来每类产品限购一台放宽到2台。为保持政策公平,家电下乡在各地区实施的时间为2009年2月1日—2013年1月31日,实施期统一暂定为4年。
二、家电下乡取得显著成效。
经过一年的实践,家电下乡在我区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23日,全区已累计销售家电、汽车(摩托车)总额1.18亿元,兑现补贴金额872.24万元。其中,兑现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71.01万元,分别拉动冰箱、彩电、洗衣机、计算机等8大类家电产品,销售总计15429台(件),销售总额达3521.48万元;兑现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701.23万元,拉动轻型客车、微型载货汽车、摩托车销售2232辆,销售总额达8314.38万元。截止11月底,路桥区共发放农业机械购置财政补贴890.82万元,对符合国家政策的4148台(套)农机具进行补贴,直接拉动农民投资1099.48万元,惠及全区农户4099户。
当前家电下乡已惠及农户万余户,下乡产品已经成为农民购买家电的首选,改善了民生,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家电下乡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为做好销售和服务,生产企业主动将工作重心转向农村,积极研究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开拓和整合农村家电流通网络。不少企业反映,通过家电下乡,净化了农村的家电市场环境,有力地打击假冒伪劣,原来松散的营销渠道变得紧密了,传统的夫妻店开始向连锁经营转变。
三、“家电下乡”将直接刺激拉动我区消费。
据统计,2008年底我区人口共42.93万人,以公安登记为准,约13.3万户。四年内,若每户居民购置家电1台(部),根据我区中标产品的销售价格,四大类家电每台(部)的简单平均价分别为:彩电2500元,冰箱1900元,洗衣机1250元,手机850元。四年内我县家电下乡直接拉动农村消费为:(2500+1900+1250+850)元/户×15万户=86450万元。四年内将直接拉动农村销售86450万元,按财政补贴13%计算,我县可争取中央及省财政补贴11238.5万元;按小规模纳税人征收3%的税率计算,可增加税收2593.5万元,即每年直接拉动我县农村消费21612.5万元,争取中央及省财政补贴2809.6万元,增加税收648.4万元。四年后,若家电下乡使农村达到城镇拥有量水平,家电下乡将激发农村消费。随着家电下乡品种的增多,对拉动农村消费,增加税收和中央财政补贴,必将大大高出上述数字。家电在农村的普及更能有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带动电力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提高农村生活整体水平有着不可低估的深远意义。
实践证明,“家电下乡”不仅有利于激活消费潜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繁荣市场流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而且给广大农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
在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下,路桥区“家电下乡”稳步推进,得益于五方面工作,即基层政府高度重视是前提,大力推广宣传到每家每户是基础,精心组织实施培训是关键,加强销售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国家财政补贴及时到位是动力。
四、当前家电下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家电下乡是惠农支农的好政策,是落实中央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发展的重要决策,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然而在调研中发现,家电下乡还存在一些问题:群众对下乡政策不是很了解;农民领取补贴手续繁琐;存在冒充中标经销商和中标型号现象;售后服务不到位。
建议:1、加大宣传力度,多发放一些关于“家电下乡”的宣传手册。使农民对家电下乡有更多的了解。2、加强对专项补贴资金的专管,及时把上级的补贴发放下去,不得资金占用,同时注意避免补贴被冒领。3、加强对经销商的监督管理,工商部门应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坚持取缔流通市场上出现假冒的中标产品现象。各地方政府的财政所应尽量简化补贴申领的程序。4、加强对定点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其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抽查,督促中标企业履行质量和服务保证的承诺,以防止企业把落后、淘汰产品简单地推向农村,损害农民的利益。同时,下乡产品的销售单位要完善好售后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他们增加更多的维修网点、降低配件价格、提高服务人员素质。5、应该尽量扩大补贴范围,针对低收入人群可考虑更多的地方性补贴。(张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