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产业 正文
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路桥区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2009年12月29日 10:24: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办公室文件

 


路区委办〔200913

 

 

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路桥区工业企业管理

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2009212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工业创新大会精神,推动我区工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抗击各类风险的能力,提升我区工业企业整体管理创新水平,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管理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当前,我区工业企业管理基础薄弱,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大力推进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竞争力,是我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

二、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遵循“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健全体系,典型引路”的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解决工业企业管理基础薄弱为重点,以实现管理科学、向管理要效益为宗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管理创新,进一步激发我区工业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和管理创新的动力,切实把企业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工作目标:鼓励企业以“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为核心,建立和完善治理结构,大力推进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全区工业企业基础管理和专项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管理科学、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现代企业,推动我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顺利实施“两城三区”战略提供新动力。

——推进管理理念创新。要转变观念,跟踪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学习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加以借鉴。

——推进管理模式创新。科学设置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特点、高效运转的组织构架;创建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的作用,适应市场变化、促进生产经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管理系统综合效能、有效防范风险的管理模式。健全战略协同、有效管控的母子公司体制。加强战略管理,适时引入全面风险管理。

——推进管理手段创新。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管理现代化。重点推进管理信息化。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信息化工具,加大对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投入,通过管理信息化推进流程再造,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规范和高效。

三、工作重点

(一)转变企业经营理念,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引导企业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意识,把管理创新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积极引进和采用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现代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的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文化管理”发展;引导企业加强战略规划、产品创意、工艺设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资金周转、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等管理基础,优化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供应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建立以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将创新意识融入到企业精神、经营管理理念、各项管理制度和员工的行为规范之中,完善企业创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管理创新的软环境,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培育、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引导和激励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完善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保证体系,积极推行计量检测确认和质量、环境等体系认证活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

(二)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积极引导上规模的民营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规范的公司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多元的产权结构、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资本经营,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进行产权改造和产业链整合,推动企业组织架构创新,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抓好企业上市工作,三年内经过培育力争实现35家企业上市,依靠资本市场融资做大做强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托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网络等能力和条件,对非核心业务采取联营、联盟、外包等方式开展虚拟经营。加强对股份制企业的监管,维护小股东利益。

(三)重视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引进和应用

鼓励企业结合自身条件,引进和应用精益生产管理及其它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通过精简而快速响应的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创新,建立整体性流程组织、质量控制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主动型客户导向机制等先进管理机制;通过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努力使企业管理模式重点从企业家()的管理转向职业经理人的管理、从单一企业的管理转向集团管理,尤其是母子公司的管理模式,保持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性,更加灵活地适应市场环境并发展壮大。

(四)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手段

管理信息化的核心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到管理流程中,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管理创新。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以企业信息化为突破口,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支持中小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本企业实际,采用计算机辅助制造、柔性制造系统、先进控制技术等信息技术改造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财务、物流、营销、人力资源等管理环节的应用,实现管理的集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积极应用嵌入式系统等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品,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支持行业门户网站和企业网站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五)加强基础管理,强化专项管理

深入实施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企业提高创牌意识和品牌经营能力,大力培育品牌产品、企业和区域品牌。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为重点,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标准化良好行为,完善从产品开发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服务体系。引导并支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引导和支持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水平,着力提高发明专利技术特别是国际专利技术的数量和比重。完善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企业财务、成本、营销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合理的财务控制制度,

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的政策措施

(六)加强对工业企业管理创新的组织领导

根据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路桥实际,当前我区推进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点是推广精益生产管理在全区的应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暨推广精益生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并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在推广精益生产,促进管理创新中遇到的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业经济局,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全区工业企业提速增效。

(七)抓好管理人才培训和引进,全面提高企业素质

进一步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大力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经营管理能力。加强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高层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作用,与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合作,进一步强化CEO培训;通过分层次举办企业管理方面有关知识专题培训班,采取专门培养与在职培训、综合培训与专项培训、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为企业家搭建互相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力争培育一批既能驾驭传统经济,又能掌握新经济知识的企业管理人才。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培训企业家队伍,特别是要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依靠培训提高其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掌握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办法,推动全区企业管理创新。对学员40人以上、学制一年以上(含一年)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由区财政予以适当补助,所需经费在科技经费中列支。

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保障和服务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并落实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业创新,为推进我区工业创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鼓励企业引进职业管理人才,并逐步引导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发生分离,使企业的管理处于专家的手中,从而提高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企业更健康的发展。

(八)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全面落实国家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关财政、税收、金融的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区政府根据财力可能,进一步整合现有扶持政策、资金,加大对企业管理创新特别是引进和采用精益生产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对自2007年以来推广实施精益生产且运行一年以上、效果显著的企业,经区推广精益生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认定后,按实际给付的咨询费总额的10%予以奖励,但最高奖额限10万元/家,不重复奖励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对管理创新实施成效突出的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实行优先支持和重点倾斜。

(九)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促进银企合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规范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推进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互利合作。

(十)打造社会服务平台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我区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提供良好的服务。组建区企业管理创新暨推广精益生产管理推进工作专家组,加强企业管理创新的理论研究和培训;积极引进、培育资信良好的的管理创新培训中介机构为我区工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企业管理创新社会服务平台。鼓励中介机构推广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从2009年开始,对来我区成功推广精益管理的培训中介机构,经由区推广精益生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查认可后,每成功推广1家企业奖励1万元。

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创新和推广精益生产管理示范工程,及时总结管理创新先进企业的经验,通过新闻宣传、经验上网、现场培训、交流会等各种形式,大力传播和推广先进企业的经验。

(十本意见由区委区政府研究室会同区工业经济局等有关部门解释。

   

 

〔此件发各镇党委和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级机关各单位〕

 

 

 

 

 

 

 

主题词:工业经济  管理  创新  意见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办公室              2009213印发

            (纸质共印5份)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