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三大特色平台打造“金清文化夜市”
2009年12月29日 10:57: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为满足群众夜间业余文化生活等各项文化需求,金清镇全面统筹整合镇文化宫、镇各级文化俱乐部、广场以及老镇政府等文化资源,以群众文化生活所需为切入点,设立一些列金清夜间文化生活平台,重点推出“东海岸文化沙龙”、“ 乡村图书室”、“文化广场”三大特色平台,着力打造“金清文化夜市”品牌,不断丰富农村文体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 、开设 “东海岸文化沙龙”
    该镇以镇文化宫及老镇政府为依托设立“东海岸文化沙龙”, 内含东海岸文化大讲坛、村官文化课堂、周末影院、文化创作室等,编织出一张完善的文化网,形成完善的文化沙龙格局。
    一是东海岸文化讲坛。主要以邀请曲艺名家为主,为百姓呈上免费而精彩的历史人文轶闻故事,文化大讲坛开课以来,已邀请区 “种文化”带头人蔡啸等各讲师6人开展了10余次课堂,课堂入座人数最高高达100余人。
    二是村官文化课堂。结合“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充分发挥村官农村文化指导员的作用,创建金清大学生村官文化课堂,结合金清群众实际,以方言、四句半、顺口溜的形式,以翔实生动的内容为基层群众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内容既包含金清本地的文化发展内容,也包括国家政策,既包括典故轶闻,也包括科技知识。大学生村官文化课堂自开设以来,共开展活动10多场次,听课人数超过300多人次,受到了群众的高度好评。
     三是开设周末影院。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载体,依托镇文化宫、镇远程教育室、村居文化俱乐部远程教育室开设了“周末影院”。影院每周周五周六晚,由大学生村官定时、定点播放。“周末影院”的影片经典好看、题材丰富,同时又解决了群众无处看电影,尤其是外来工作人员无处看电影的困境,极受群众喜爱。各级“周末影院”从开设到现在,共播放影片500多部,15000多人次享受到了“周末影院”的丰盛影视大餐。
     四是文化创作室。文化创作室主要以服务群众开展文化原创、创作工作为主,同时不定期开展文化作品展。金清中老年艺术团、金清大鼓队及金清外来人口艺术团等各支队伍纷纷活跃在文化创作室里,自编自演自导原创各类节目。今年,该镇自创的鼓乐表演《欢庆锣鼓》参加全国基层文化交流会,获得一致好评,并在9月份代表台州赴宁波参加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自创的锣鼓《春色满园》11月参加区第五届基层文化俱乐部文艺汇演获特等奖。文化创作室还邀请金清镇分水小学教师、剪纸艺术家王相夏举办剪纸艺术作品展,并为金清群众讲解他独具金清风味的剪纸艺术。
 
    二、开设“乡村图书室”。09年,金清镇投入6万余元在金清老镇政府建成金清乡村图书室,面积达200平方米。图书室配有图书库、阅览室、少儿活动室、棋类球类活动室和电教室等,周边有着大量阅读需求的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社区居民,辐射人群上万。乡镇生产生活有着“白天忙,晚上闲”的特点,大量群众习惯晚上开展各类文娱休闲活动。为适应群众,乡村图书室整合基层文化俱乐部、文化共享工程等各类文化资源,坚持晚上开放,着力将“乡村图书室”打造成金清群众文化传播交流的基地,为群众读书、娱乐等公共服务提供场所,改善群众文化环境。乡村图书室开放至今,共接纳上万人次,并根据群众意见更新补充图书、玩具资料多次,受到群众的高度欢迎,被群众成为“家门口的精神阵地”。

    三、充分发展“广场文化”。 从05年开始,该镇村镇级共投入400多万元,在全镇72个村居大建高标准、文体设施规范齐全的村民广场及文化俱乐部,初步形成了镇、村二级文化网络。该镇立足“将村民广场发展成为金清群众文化活动的座标之一”,大力发展广场文化。 该镇积极选送文艺骨干到市区学习广场舞,并以村居为单位落实广场舞老师带领群众翩翩起舞,如今在金清的在每一处的村民广场上都能看到,成百上千的群众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欢乐声中翩翩起舞。在以金清片,卷桥片,下梁片为主的 “广场舞文化”的辐射带动下,全镇70多个村居群众纷纷投入到参加广场健身的活动中来。同时,该镇聘任大学生村官等文化志愿者担任村居文化指导员,入驻各村文化俱乐部指导开展村文化工作开展。在文化指导员的带动下,自行组织去村文体广场跳舞,去文化俱乐部休闲健身已经成了金清人民的一种休闲生活习惯。据不完全统计,全镇每晚参加活动人数高达近万人次。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