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多管齐下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0年01月26日 10:36:35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加强党建工作覆盖网建设。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明确所有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管理单位,消除党的工作盲点。金清镇规模以上企业达50家,其中21家已建立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委要求,今年重点抓好规模以上相对固定员工50名以上的未建党组织企业、固定员工100人以上无党员企业的组建、发展工作。下阶段,我们将结合企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组建形式,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将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其中对规模较小的企业,采取划分片区形式,由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负责联系若干家企业;对规模较大的企业,选派专职党建工作联络员,确保年底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率达100%。直至目前,镇已下派了4名机关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

    二、广泛开展“达规范、创五好”活动。完善“三会一课”、流动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任期目标责任制、负责人参加行政办公会、参与重大问题讨论、民主恳谈会、邀请非党业主列席适当的党内会议等党组织活动制度。大力培育企业特色文化,积极开展学习型团队建设,组织职工进行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创造性地开展各种争创活动、文化活动。引进竞争机制,开展党建工作“争先创优”活动,定期组织相互交流。建立考核机制,每年进行考核、评定等级。
 
    三、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引导企业党组织摆正位置,找准切入点,围绕生产经营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以“双比双争”活动为载体,引导党组织比作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比形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争先创优”、“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探索发挥党员作用的途径。引导企业党组织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协调好业主与职工、职工内部的关系,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与业主的沟通联系和教育引导,重视对党员业主的教育,建立党员业主双重管理制度。建立职工谈心谈话制度,时刻关心职工的安危冷暖,敢于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保证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四、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通过内选、外聘、公开选拔、推荐选派等方式,把那些党性强、素质好、善于协调、熟悉经营、会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配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重视党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积极向企业推荐输送优秀党务人才。加强教育培训,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列入党委的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党务工作者例会制度,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总结汇报。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经营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和生产第一线关键岗位上,包括工作两年以上、表现优秀的外来人员。大力实施“双向培养”,努力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双重考察制、公示制,严格把好“入口”关,防止出现近亲繁殖和家族化现象。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