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四个一”有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010年01月29日 10:00:29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一年来,金清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实践,丰富活动载体,围绕“四个一”开展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一、看一部爱国电影。该镇精心组织认真挑选了一批符合各个年龄层和有较强教育意义的爱国影片,如《小兵张嘎》、《地道战》、《上甘岭》、《雷锋》、《建国大业》等几十部不同历史时期的影片,通过村镇级远程教育、周末影院、村居文化俱乐部等播放形式组织群众观看,并引导群众谈观后感,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同时,该镇还在村居、企业、单位进行了"爱国主义影视片推荐"活动,及时把优秀爱国主义影片推荐给群众,并在推荐活动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二、唱一首爱国歌曲。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对祖国热爱、对时代赞美的豪迈激情,今年9月底,该镇在镇文化宫举办了红歌会,选取少年组、青年组、老年组几十位选手以唱红歌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之情;同时,各中小学校还举办了"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通过大合唱、比赛等形式,让爱国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三、看一本爱国书籍。该镇积极发起“爱国阅读运动”,积极创造条件购置各类中华经典书籍并充实学校图书室、村文化俱乐部图书室、金清镇乡村图书室、基层党校图书室等图书阅览室,同时在群众中开展多种形式多样的图书活动。在学校中,该镇利用专题讲座、多媒体等丰富的教学手段,指导学生开展阅读,同时利用学习园地、演讲、征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在各村居企业单位图书室,该镇通过文化指导员“优先推荐一本图书,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文化指导员为带头人,带领群众阅读各类中华经典书籍;结合“爱国阅读”运动,该镇还邀请文化名人梁啸到金清文化大讲堂为金清百姓讲述中华经典故事,安排大学生村官深入村居、海岛开展赠书活动,广泛宣传爱国主义。

    四、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镇有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金清新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华诞之际,该镇将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和动员群众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来接受熏陶。该镇组织各中小学校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优势,以团队活动形式参观教育基地;各企业单位也纷纷组团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大家在参观中接受爱党、爱国、爱家教育。为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该镇还组织大学生村官不定时到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据不完全统计,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共接待参观群众达上万人,有效推进了爱国主义教育。
金清镇 罗椋尹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