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峰江街道春节期间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主题讲话---陈海鸿
2010年02月08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借本次迎新春座谈会的机会,我想重点谈谈春节期间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精心部署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全街道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春节期间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刚刚过去的2009年度,围绕建设“平安街道”的工作目标,街道在安全工作和社会稳定方面的总体形势是良好的,辖区内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平稳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作,来不得丝毫的松懈和半点的麻痹。2010年春节即将来临,各级两会也即将召开,各生产经营单位产销两旺,满负荷运转,随着春运开始,人流量猛增,交通压力骤然加大,商场等公复场所人员密集,私自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普遍,消防安全存在隐患,说明我街道春节期间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局面相当严峻。因此,在座各位要认真反思,深刻吸取各类重特大事故的教训,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安全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根据当前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把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它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要站在以人为本的思想高度,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同时,要始终牢记安全工作预防第一的方针,切实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强化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意识。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春节期间营造和谐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而不懈奋斗。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促进春节期间安全及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增多,群众性活动聚集较多,要求我们必须从事关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局来考虑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克服对安全稳定问题产生的松懈麻痹心理,围绕建设“平安街道”的目标要求,从构建“大平安”的角度出发,要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关注春节期间涉众型经济案件、老信访户、安全生产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专项排查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维护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要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安全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了社会经济事业建设发展的各个层面。我们要着眼于全街道社会和谐发展,探索“网格化”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从落实微观安全转变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宏观安全上来,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真正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村居、企事业单位,都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切实加强内部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和各项防范工作。要健全完善以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企业建设发展的决策、执行和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做到责任无空隙和逐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内部安全工作责任制,并真正抓细抓实。街道机关各办公室、驻村干部特别是安全职能部门,更要加强本线、本村本职工作的指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

   三是要突出抓好各类安全生产排查。要认真贯彻落实《路桥区“迎新春、保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梳理分类,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规定整改期限,务必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要开展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狠抓交通安全管理,确保运输安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运营车辆的管理工作,加强站内和道路客运管理。交警部门要开展公路交通违章行为专项检查,打击各种违章行为。二是要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冬季高寒时节,正是火灾的多发阶段,加上物品干燥,一旦引发火灾,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会很大。公安、消防部门要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消除各类隐患,对节日期间在消防安全方面构成严重威胁的单位和场所坚决予以查封或关停。三是要加强烟花爆竹管理,防止涉爆事故。公安等部门要对烟花爆竹的经营、销售和使用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要重点关注涉众型经济案件等情况。接近年关,要高度关注去年以来发生的多起涉众型经济案件,如王怡桔、葛荷生和葛荷初两兄弟、李卫兵和李海兵两兄弟、张华敏及许小永等涉众型经济案件,特别要关注债权人的思想动态及由此带来的劳资纠纷等问题,这些问题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问题,影响到辖区内企业的对外形象和发展定位。同时,要关注部分企业外来员工的劳资纠纷等问题,积极热心地为民工维好权,依法清欠和调处劳资纠纷,对拒不清欠的企业要报有关部门给予严厉查处。

    五是要积极做好重点信访户的思想工作。克服对重点信访户的松劲心理和厌战情绪,统一思想,提高警觉,积极稳妥地做好节日期间的群众信访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如要重点关注潘小青、黄保友、王观友、丁国顺及部分复退军人在节日期间的思想动态,认真排查重点信访户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完善信访工作报告和心理疏导机制,保持信息畅通,如发现信访苗头,要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处置措施及解决时限。街道政法办、司法所、信访办和各线要认真疏理有关群众的信访、直线电话的处理、答复和调处情况,认真排摸可疑线索,落实好工作预案,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或酿成群体性事故,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的和谐稳定。

    六是要全面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春节临近,各类违法犯罪案件趋多,特别是“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可能出现季节性的攀高。我们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在前阶段“迎新春、保平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提高警惕,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加大夜间大巡防工作力度,要深入排查影响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群众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要加强防范与整治,确保不发生问题。同时,要加强春节期间滞留在本辖区的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各村居要发挥好治安巡逻联防大队的作用,及时走访排摸出租私房和流动人口落脚点,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治安防范力度,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同志们,安全工作无小事,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该阶段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座各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客观分析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形势。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高度重视,全力以赴,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全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确保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有新气象、新年有新进步!祝愿在座各位心想事成、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