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聚焦 正文
生态养殖尝甜头 循环发展有奔头
2010年02月25日 11:11:08     中国路桥新闻网
    2月24日,路桥区百兴畜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菊花告诉笔者:“自从利用猪粪鸡粪建起沼气池后,该公司10多位员工靠沼气烧水做饭炒菜洗澡外,还将用不了的沼气接到周围3户邻居家,并将沼气液免费供应给本地盐岙、金清等地农民当肥料用。”邻居周祖民兴致勃勃地对笔者说:“全靠养殖户走生态循环发展路子,既改善了当地养殖环境,又给我们群众带来了实惠,全年煤气也不用灌了。”

    百兴畜禽有限公司今年饲养了6000多只肉鸡、1200多头生猪。在尝到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甜头后,该公司对畜禽养殖粪污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据区畜牧部门统计,去年,我区共投入200多万元对年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场实施了标准化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台州市柳林生态养殖场,新桥镇郑青方、林妙青两个养殖场和螺洋街道螺洋居程里根养殖场等38家养殖场都兴建了沼气工程和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对畜禽养殖粪污统一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这项惠民工程既改善了养殖场环境,产生的能源又降低了养殖成本,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根据养殖业特色,我区还积极鼓励养殖户探索建立葡萄一鸡一蚯蚓、猪一蛆一鸡一鱼、稻一鸭等循环养殖模式,充分利用农业自然消纳能力,直接用畜禽粪污替代化肥,减轻因化肥使用不当造成土壤或水体污染,发展低碳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目前,已全面推广生态发酵床养猪法,既提高养殖效益,又降低环境污染,从而建立了一套低成本、高产出、无污染的良性循环生态养殖新路子。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