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和谐活力的基层商会
2010年04月15日 09:48: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是一个10万人口的大镇,现有各类企业337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06家,2009年工业总产值90.35亿元。面对高速发展的民营经济,镇党委政府认识到,乡镇商会建设是新形势下对经济工作领导方式的新转变,是新形势下在非公经济中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新载体,是新形势下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发展合力的新探索。建立一个由民营企业家组成有影响力、有组织力的民间商会组织,对于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作用。领导的重视给我镇商会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金清镇商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1951年金清小商贩在抗美援朝捐献大会上,宣布成立金清商会。50年代金清商会组织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投入士改,抗美援朝,搞好市场管理,督促小商贩照章纳税,协助供销社搞好社员入股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金清镇商会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作用,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为金清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火车头作用。在新形势下金清镇工商界人士把继承商会优良传统,开创商会新局面作为历史的责任,做到开拓创新,坚持以新的姿态,新的思维,不断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

    一、突出组织和机制建设,提升商会管理水平
    商会组织的作用力,完全取决于商会组织的自身建设。金清镇商会提出“围绕发展立会,创新载体兴会,凝聚力量建会”的工作目标,为开展商会工作提供了动力。镇党委政府及时把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到务实做好商会工作上来,做到紧紧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把握好队伍建设环节,使这次队伍成为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专业造诣深,对社会有较大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商会队伍,使新阶层人士成为金清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成为政治方向上的中流砥柱。我们把发挥好商会会长作用作为关键性工作来抓,金清镇龙头企业浙江金龙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锦武选为会长后,充分显示了对商会工作的热情和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力度,从而使商会有了发挥作用的希望。二是把握好教育引导环节。党委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近几年来,共组织会员举办各种培训12次,人数达2452人,通过学习培训,引导会员确立企业发展重任和社会责任的关系,使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于商会活动。三是把握好参政议政环节。重视把担任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角色的商会会员有重点地安排到商会班子中来,现有商会会员中有区政协委员15名,区、镇党代表13名,区、镇人大代表5名,从而提高商会的参政议政水平。
    有了坚强的班子,我们注重狠抓商会组织机制建设,做到紧紧把握“五性”特色。即注重商会组织的和谐性,协商性,兼容性,创新性,求实性,通过良好组织机制的作用发挥来体现商会工作的魅力。镇商会做到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立了完整的商会组织机制,一是设立了一处五部办公机构。即一个秘书处,五个工作部,(宣传文化工作部、社会调研工作部、企业创新工作部、对外交流工作部、会员权益保障工作部)。由副会长分别担任各部部长和副部长,二是设立商会办公中心。办公中心设在会长叶锦武所在企业浙江金龙电机有限公司办公大楼内,共有6个办公室,有会长室、工作部室、活动室、文化室、会议室、陈列室,使商会真正有了家。三是制定了工作职责。有会长职责,副会长职责,秘书长职责、副秘书长职责,理事职责,会员职责,宣传文化工作部职责,社会调研工作部职责,企业创新工作部职责,对外交流工作部职责,会员权益保障工作部职责。四是制定了商会管理制度:即商会机构设置制度,商会会长会议制度,商会理事会议制度,会员活动制度,商会报管理制度,会费缴纳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员单位称号使用管理制度。充分展示了金清商会组织机制的现代风采,树立了商会组织的新形象。

    二、突出活动和宣传工作,提升商会凝聚力量
    商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金清镇商会把抓好活动开展作为提升商会活力、提升商会凝聚力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活动来发挥商会的七大作用。一是注重发挥桥梁作用,二是注重发挥联盟作用,三是注重发挥沟通作用,四是注重发挥管道作用,五是注重发挥纽带作用,六是注重发挥网络作用,七是注重发挥形象作用,从而提升了商会的作用力。镇商会每年组织会员2-3次专题活动和企业交流服务活动。例如2009年11月27日-30日组织副会长以上成员邀请区镇党政有关领导一起赴福州经济考察,并组织了“共商金清发展研讨会”。今年2月1日,邀请政府各部门参加“迎新春共商金清发展政企沟通交流茶话会”,今年春节前商会开展“春节慈善帮困慰问”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商会的活动舞台,增强了商会的影响力、形象力。
    通过宣传达到思想交流、人际交流、信息交流,这是扩大影响力的又一重要途径。为此,金清镇商会从抓宣传工作着手,增强与会员、社会各界人士及政府部门的沟通和交流。2009年10月1日《金清商会报》创刊,开创了路桥工商界首家基层商会报。《金清商会报》开辟了综合新闻、社会视野、会员风采、民企文化四个版面,做到每月一期,商会报发行后,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好评,商会报在全镇各企业,及政府各单位发行,使商会报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本镇报纸,为提升我镇企业文化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宣传会员企业的形象起到了极大效果。
    在商会报内容宣传的指导思想上,我们着眼于“四力”力创“四新原则”。即着眼影响力,力创新形象,着眼助推力,力创新业绩,着眼感召力,力创新发展,着眼亲和力,力创新融合,把崭新的金清商会形象展示于社会。

    三、突出服务和作用发挥,提升商会组织形象
    商会的吸引力,在于商会对会员的服务力。金清镇商会决心把商会办成“工商界人士之家”,真正的“会员之家”以“家”为魅力,以“家”的团结力,以“家”的作用力,以“家”的影响力,以“家”的亲和力服务于会员,金清镇商会积极开展服务会员企业的“四帮”活动。一是帮助企业学理论,组织商会会员开展科学发展观与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讲座,镇党委政府班子深入企业调研,与会员企业主剖析金清民营企业的动力、困难及其对策,促进民营企业家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帮助企业解难题。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不少企业遇到产品销路不畅,资金不足等困难,镇商会主动帮助企业与银行协调,使他们较好地解决了资金瓶颈。三是帮助企业练内功。积极引导企业实行战略转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销售网络,采取促销手段等方法,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四是帮助企业树信心。在去年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为了提升企业的信心,镇党委政府凭借借商会换届的机会,举行了隆重的第三次会员大会活动,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会员大会邀请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领导参加,各级领导亲临大会,为会员鼓劲,会后举办了盛大的招待酒会,晚上举行了大型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 暨商会会员大会文艺晚会”,区镇领导参加,使商会会员及各界人士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培育民营企业家的社会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致富不忘家,致富不忘乡亲,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弱势群体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捐款452万元,2009年会员企业向镇慈善分会捐款200万元,支持镇各类文化事业62万元,社会各种捐款达23万元,资助敬老院,支持老龄事业,慰问困难群体达28万元。我会会员这种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做善事不遗余力的美德,深为社会各界人士所敬重。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增强党委政府的重视力,才能提升商会工作的助推力;增强商会会长的组织力,才能提升商会工作的领导力;增强商会组织的机制力,才能促进商会工作的作用力;增强商会组织的活动力,才能提升商会工作的生命力;增强商会工作的宣传力,才能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增强商会组织的服务力,才能提升商会工作的凝聚力;增强商会会员的参与力,才能提升商会工作的吸引力。

    基层商会建设是一个新形势下需要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金清镇商会在探索基层商会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决心继续探索,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把金清镇商会建成民营企业家的“和谐活力之家”。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