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关于在全街道开展“人人读好书、书香进家庭”全民读好书活动的通知
2010年04月20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部署,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全民读好书活动的通知》(路区委办发[2010]16号)文件的要求,为整体提升全街道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培养干部群众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开展“人人读好书、书香进家庭”全民读好书活动。现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为重点,努力营造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推进峰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主题
 人人读好书,书香进家庭
 三、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读书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的全民读书活动,倡导全民读书,在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中营造一个喜读、善思、好想的全民阅读氛围。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使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在学风上有新转变、观念上有新突破、文明素质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
 四、活动时间
 201O年5月开始至年底。
 五、活动安排
 (一)举行“人人读好书,书香进家庭”全民读好书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0年5月
 活动内容:街道领导作动员讲话,向参加启动仪式的与会代表发出全民读好书活动倡议书。
 责任部门:宣传办
 (二)开展 “好书大家读”全民荐书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5月至9月
 活动内容:由街道宣传办牵头,利用信函、网络、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征集优秀阅读书目,并针对机关干部、企业职工、村(居)民、中小学生等各个群体不同的阅读特点,筛选后推出一批阅读书目,并向全街道公布。
 责任部门:宣传办
 (三)开展“好书大家读”送书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10月
 活动内容:根据“好书大家读”荐书活动推荐的阅读书目,购买一批优秀图书,赠送给机关干部、企业职工、村(居)民、中小学生等各个群体代表。
 责任部门:宣传办、文化站、社会事务办
 (四)开展“爱心‘书’递”——峰江捐书建站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6月
 活动内容:广泛发动村(居)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捐出自己用过的图书或教材。在偏远农村及农村小学捐建图书站,使农村青少年共享书籍带来的智慧和财富,共同成长进步。
 责任部门:宣传办、社会事务办、团委
 (五)开展书吧进公共场所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5月至12月
 活动内容: 开展书吧进公共场所活动,各行业部门、窗口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设置各具特色的书吧,在税务、工商、邮政、交通、移动、网通、公安、卫生、电力、银行、购物广场等十一大行业全面铺开。
 责任部门:工办、社会事务办
 (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7月
 活动内容:以“弘扬中华经典诗文,增强民族自豪感”为主题,通过诵读、学习古代及现当代优秀诗文,掌握、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峰江人在诵读中亲近,在热爱中弘扬,在弘扬中整合创新,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部门:宣传办、文化站、妇联、老协、社会事务办
 (七)深入开展“农家书屋”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5月至12月
 活动内容:在全街道有条件的村(居),继续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采取社会捐赠、合作共建、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图书的储备,打造农民自己的读书学习基地。
 责任部门:文化站
 (八)组织家庭读书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8月
 活动内容:以提高全民综合素质、生活质量和社会竞争力为目标,在全街道形成“家家是学习之家,人人是学习之人”的浓厚氛围,建立“知识立家、知识兴家、知识富家”的读书学习理念,组织家庭读书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部门:宣传办、文化站
 (九)开展“读书明星”、“书香家庭”评比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9月
 活动内容:在辖区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村(居)、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学习型的社会风气,在街道上下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社会风尚,并对整个读书活动中开展较好的个人和家庭进行评比,评出“读书明星”、“书香家庭”。
 责任部门:宣传办、文化站
 (十)开展万名职工“读书提素质、当好主人翁”大讨论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10月
 活动内容:街道工办、工会组织开展读书讨论活动,结合企业职工素质教育、技能培训等活动,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责任部门:工办、工会
 (十一)开展校园主题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5月至12月
 活动内容:在全街道中小学广泛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在班级开展班会,并以“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形式展现读书成果。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办
 (十二)开展读书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12月
 活动内容:街道对本次全民读书活动中形成的好的读书感言、随想、体会和座右铭等开展推荐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编辑成册广泛宣传。
 责任部门:宣传办、文化站
 六、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这一活动的组织领导,经街道党工委研究,成立峰江街道全民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海鸿
 副组长:张灵锦  胡  佳  陶海斌  於江峰
 成  员:夏良友  王  剑  蔡晨曦  邵  颖  李加琪
 郑  蓉  吴璟绣  管梅宝  李丹梅  应有康
 徐仙连
 七、工作要求
 1、坚持围绕主题,突出思想内涵。要围绕提高全街道人民文化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目标,着力深化和拓展学习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为全社会提供各类平台。
 2、密切联系实际,增强实践特色。各村居、各单位要把开展全民读好书活动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全面、深入地开展,力求取得良好效果。
 3、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民读好书活动宣传工作,紧扣主题、把握导向,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大力宣传开展全民读好书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部署和工作要求,特别注意宣传读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开展读书活动取得的成果,使全体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读书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4、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各村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全民读好书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对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各村居要牵好头,把读书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策划,组织精干力量,抓好部署落实,使读书活动达到教育人民、凝聚力量、展示风采的目的。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