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聚焦 正文
“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的专题讲座在桐屿小学开讲
2010年04月26日 11:16:50     中国路桥新闻网
    4月23日下午,桐屿小学召开一年级家长会,邀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点燃生命”课题组研究员——刘艳荣教授,为一年级段240多位家长作“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的专题讲座。
    刘艳荣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有几十年的教育工作经验,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曾应全国各地关工委、团委和教育部门的邀请,做过几百场专题讲座。
    家长会首先由刘艳荣教授为与会家长作《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专题报告。刘教授在报告会上,主要向家长们介绍了教育孩子的四种方法:一是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就是让孩子觉得“好玩”,有了兴趣就会爱上学习。二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刘教授说: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现在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其中原因之一来自于家长,孩子在遭到家长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后,失去了自信心。她通过一位母亲如何培养自己孩子的自信心,促使孩子最后考上清华大学的真实例子,让家长们深受启发。三是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梦想。有了梦想,孩子就有远大的学习目标。四是教会孩子感恩。刘教授用四种方法形象地概括了成功家长的秘诀:兴趣——好玩的情绪、自信——赢的感觉、梦想——持久的学习动力、情感——学会感恩。刘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案例和自己的切实体会向家长们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是分析和讲到了家长们内心的想法,赢得了在场的240多名家长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刘教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不时通过游戏和家长互动,使专题报告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刘艳荣教授对我校家长提出殷切的希望和寄语,通过此次讲座,每位家长都将会从中获取成功的经验,从而使孩子在思想上和学习成绩上都获得全面的提高。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