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民主法治蔚然成风
2010年06月23日 15:28: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村级事务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工作法治化逐步完善,党群关系日渐融洽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日益增强了……一个个可喜的变化发生在横街镇马院村,这个拥有1021人的常住人口村庄正被日渐浓厚的民主法治氛围悄然改变着,该村先后被授予 “路桥区民主法治村”、 “台州市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
   

依法治村———村务制度逐渐完善

      该村逐步确立了一系列适应村情民意的依法治村的长期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村务工作法治化,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依法治村规划》、《议事决策规则》、《村民大会制度》等相关的规章制度,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了《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这些制度明确了村民的权利与义务,村内办事程序以及经济管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婚姻家庭、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了村民的自治能力,规范了干部和村民的行为。
     
   
健全网络———依法办事能力提高

     
      该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全面工作,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对村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法四次,通过议事学法、以案说法的形式来增强法律知识,提高依法为民办事的能力。建立了村民法制学校、电化教育室、家长学校、法律图书馆、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多功能、多层次的法律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对普通村民的普法教育,以村干部和普法联络员为负责人,利用黑板报、法制宣传栏定期更换普法信息,不定期向农户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张贴普法教育图片和普法宣传标语,通过宣传教育,村民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蔚然成风。随着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的深入,村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增强了,3年来,村两委为村民服务,代办各种大小事项120余件,化解村民之间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与法同行———干群关系越来越亲
     
《村民委员会选举法》颁布实施以来,该村严格按照《选举法》进行选举,保证了村民的基本民主权力的实行。村两委把村务议事权交给村民,建立健全了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情,一律交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通过,决策内容不断完善,村级财务收支、民主理财、土地转包、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宅基地新批等都列入议事日程,消除了村民的疑虑,保证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来源: 横街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