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从输血到增智
2010年07月20日 15:31: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从送经验到理思路,从送政策到谋项目,从输血到增智……自2009年以来,路桥区横街镇陈家村依靠路桥区广泛开展的“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工程,在结对的区农办和湖头村等支部和单位的援助下,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农村建设路子。

  典型引路,从送经验到理思路

  陈家村地处横街中部,白金线穿村而过,辖区地域总面积约为1012亩,常住人口1454人。

  “上世纪80年代,陈家村做鞋刷的很多,曾经很红火,可以说是台州传统手工鞋刷的发祥地,只是后期有些衰落了。”陈家村驻村负责人林新坤介绍。

  据了解,由于传统手工鞋刷工艺简单,现在该村几乎家家都在做。也正是这个原因,传统手工鞋刷的附加值低,即便是现在很多加工户已半机械自动化,但利润甚微。因而村里很多人外出经商办企业,纷纷转向转产。目前,村里集体经济除靠出租厂房的些许租金外,无其他来源,每年入不敷出,现已负债近80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路桥区开展“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工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结对共建活动,区农办、湖头村支部开始与陈家村结对。

  结对支部区农办和湖头村根据陈家村的需求特点,分别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进行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在专题会上,作为横街镇的经济和党建强村,湖头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层组织建设、资源共享、党员互帮等方面作了针对性的典型经验介绍,帮助陈家村找出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根子所在,理出了村级道路硬化、农民建房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融合互动,从送政策到谋项目

  走进陈家村,几条纵横交错的还未干透的水泥道路立马呈现在眼前……这是该村在路桥区实施“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工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结对共建活动后村容的新变化。

  在结对活动中,区农办把服务陈家村作为重点,以促进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自身职能,针对村民高度关注的几条未硬化的道路问题,多次“一线办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寻求项目支撑。

  “日前,我们又邀请帮扶支部和镇驻村干部来陈家把脉土地和山林情况,为盘活集体土地、山林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出点子,找项目。”陈家村支部书记梁景福透露。

  由近及远,从现在到将来,为培育陈家村的经济增长点,帮扶结对的三个支部之间已逐渐形成了一种融合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局面。 

  资源共享,从输血到增智

  陈家村困难党员尚士清对“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工程感触颇深。结对支部之间的那份手足情,使得传统节日党员自掏腰包上门慰问困难对象,遇到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区农办负责人认为,新时期的帮扶结对,不仅要重视物质扶贫、经济扶贫,更重要的要科技扶贫和智力扶贫。每次到陈家村,帮扶支部都会不失时机推广农业科技知识、产品加工技术,帮助村民“增智”,提高创业创新能力。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目前,帮扶支部已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陈家村范围的基础设施状况,为该村村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创业环境。接下来,陈家村拟变卖村部现有大楼还清欠债,利用剩余资金平整老岩场。同时,帮扶的支部还将通过扶持三农产业、积极开展劳动培训等措施提升农民素质,在更深层次上推动陈家村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来源: 横街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