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建立“五大员”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
2010年07月27日 16:10:10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积极整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队伍资源,结合形势任务,加快建设农村“五大员”队伍,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 
    

    1、时政宣讲员。充分发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机关中层干部、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组建时政宣讲员队伍,结合新农村建设、企业服务年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主题教育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主题宣讲和专题讲座。开设“东海岸讲坛”,以基层文化俱乐部为阵地,设立金清港社区、下梁村、友谊村、高升村、富强村等5个活动点,为村民群众提供自己的讲堂,宣讲内容涉及邻里团结、乡风民俗、村务公开、政策法规等,已组织开展讲座30多次,累计1000多人次参与。
     

    2、舆情信息员。建立由大学生村官、镇机关各办线信息员、规模以上企业办公室人员及各学校骨干教师共100余人组成的舆情信息员队伍,设立舆情信息直报点,建立组织保障和奖励制度,健全舆情信息反馈机制,加强培训指导,不断强化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自舆情信息员队伍成立以来,共收到涉及社区青少年教育、政务网站管理、弱势群众救助等社会热点舆情信息50余条,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提供了信息支持。
     

    3、文明督导员。聘请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成立村级文明督导队,加大文明督查指导力度。同时,发动工、青、妇、老龄等群团组织,组建成立文明教育、环境治理、巡逻治安、便民服务等四支文明督导小分队,引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同时,结合“春泥计划”在全镇5所中小学建立校园文明督导队,引导学生树立良好文明习惯,督促家长共同参加“与文明同行”活动。
     

    4、网络评论员。在全镇范围挑选政治敏感性强、擅长文字表达的人员,建立一支“政治可靠、知识丰富、数量充足、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坚持“网上来”、“网上去”,积极开展网络舆情收集和评论,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及时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服务金清发展的重要平台。
     

    5、文化指导员。由全镇23名大学生村官组成文化指导员队伍,由镇党委统一进行培训指导,并定期组织召开文化指导员会议,进行文化交流,加强文化策划组织能力训练。发挥文化指导员的传帮带作用,推动全镇业余文化团队建设。并在各村、社区和重点企业选拔文体骨干,组建文体队伍,实行统一登记、动态管理。截止到目前,全镇已拥有文体队伍65支,队员1000余人。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