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关于开展“春泥计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0年08月06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村(居),机关各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现就我街道开展“春泥计划”试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目标,以感受快乐生活为基点,在农村广泛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体娱乐四大活动,进一步建立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三结合”教育网络,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试点对象
 浮排居、谷岙村、筻李王村、白枫岙村
 三、活动重点
 1、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孝道文化三进活动”、“洁净家园行动”等主题,鼓励未成年人在家庭、村居、同伴之间开展文明礼貌、敬老爱亲、扶弱助残等社会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利用本地资源,组织未成年人参观戴大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帮助树立理想信念,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2、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开展社会体验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地域特色,依托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将农耕生活、民间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活动与社会体验有机结合,培养农村未成年人爱家爱乡爱国的情感。
 3、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目标,开展能力提升活动。通过“南村人文大讲堂”、“移动故事会”、“我是守法小公民”、“我是安全小卫士”等活动载体,开展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灾害自救、紧急救护、学业辅导等教育和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生活自理、自我保护、紧急避险等方面的能力。
 4、以培养良好心理素质为基点,开展文化娱乐活动。顺应未成年人个性发展方向,培育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开展适合未成年人的集体游戏和亲子活动以及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训、劳动技能锻炼等,使未成年人在游戏中学会合作和谦让,在玩耍中感受温暖、奉献爱心,在快乐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逐步养成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
 四、活动内容
 1.因势利导,开辟校外活动阵地。校外活动场所是未成年人开展校外活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按照“就地取材、统筹兼顾、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原有的一些公共场所,积极创建各村(居)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争取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面力量,给基地添置大黑板、电脑、音响设备、投影仪等硬件设施,整合一些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开辟大教室、图书室、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场地等多功能的校外活动中心,使活动中心的功能进一步提高。
 2.寓教于乐,开启生命成长智慧。指导未成年人制定假期自主学习计划,安排人员进行学业辅导;指导建立“春泥护花”博客,志愿者和俱乐部会员共写基地活动日志;指导诵读经典,以《三字经》、《论语》和中外经典诗词为内容开展诵读表演活动;通过听讲座、看录像等进行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珍爱生命、预防艾滋、青春健康、自护自救等专题教育,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环保意识,培养生活自理、自我保护、紧急避险等能力。
 3.精心设计,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精心设计 “礼仪规范周”、“经典诵读周”、“电影展览周”、“科普生命周”、“乡土文化周”、“运动才艺周”等主题集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特征,增强未成年人自主管理和组织协调、团结协助的精神,促进未成年人素质全面发展。
 4.创新载体,开发实践体验平台。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向未成年人提供了解社会、 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平台。开展健康家庭创建和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在村居里开展义务劳动,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在同伴中关心留守儿童和流动人口子女,团结爱护小伙伴,开展爱心帮扶和志愿服务;开展“我的家乡”调查走访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进企业,访名家”,了解家乡企业的发展,感受科技的日益进步,体验工人的生活,感受工作的艰辛,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劳动、努力学习的信心,同时也增强未成年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热忱。
 5.加强联动,开办“智慧母亲”学堂。开办村(居)家长(母亲)学校,开辟家庭教育、社交礼仪教育和健康家庭教育专题,让母亲成为创建文明和谐健康家庭、开启幸福祥和之门的主要实施者,在广大母亲队伍中倡导“文明礼仪从生活细节开始”、“幸福家庭从做智慧女性开始”、“健康家庭从环保健身安全饮食开始”等现代生活理念,改变和提升整个家庭的生活品质,营造和谐社会的人文环境,推动整个民族的素质提升。
 五、实施步骤
 “春泥计划”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调研准备、宣传发动阶段(2010年5月-7月)
 各试点村要认真开展调研,摸清本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状(包括未成年人数量、活动开展情况等),尤其是要摸清留守儿童和外来流动儿童的基本情况,制订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并通过广播、分发倡议书、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家长、未成年人开展宣传动员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建立相应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机构,建立健全村关工委、家长学校,聘任教育顾问,建立辅导员队伍,成立未成年人协会,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组织实施、开展活动阶段(7月-12月)。
 各试点村(居)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丰富有益的活动。
 (三)巩固完善、总结提高阶段(2011年1月-2月)
 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根据当年度“春泥计划”实施工作计划,写出书面总结。街道将在各试点村开展“春泥计划”的经验基础上,在有条件的村逐步推广。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村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班子,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具体要有“三个一”,即有一个未成年人协会,有一个“班主任”,有一个指导机构。未成年人协会,以村为单位,由本村威信高、能力强的未成年人担任会长。“班主任”由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负责未成年人协会的日常工作,并每年制作“春泥计划”实施档案,内容包括工作方案、组织机构、制度规定、活动开展等情况。指导机构,由村两班子主要领导、老人协会会长、驻村干部、学习辅导员、安全辅导员、社会能人等组成,负责指导未成年人协会的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化娱乐、安全监护、经费保障等。同时,街道宣传办、老龄委、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2、落实活动阵地。充分利用村办公用房、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企业文体活动室等现有场所,采用综合使用的形式,开辟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修缮、整理旧校舍、旧礼堂、旧祠堂等,采取村校、村企合建等方式,挖掘新的场所资源;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层文化俱乐部、人口学校等场所,开发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利用峰江新闻网、远程教育等网络,在发挥已有网络资源作用的基础上,不断整合储备一批适合农村未成年人需求特点,内容丰富、文明健康、形式活泼、数量充足、通俗易懂、调用灵活的网络文化资源。
 3、强化人才队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实施“春泥计划”,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小学教师、村干部、“五老”队伍、大学生村官和文体专管员、志愿者等各类人员的作用,建立一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策划、组织、帮扶、助教的辅导员队伍。
 4、加强台帐管理。试点村要建立完善台帐登记、档案保存、安全防范等制度,做到有未成年人名单、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图片资料。
 5、完善督查机制。街道成立以宣传办、文化站牵头,各试点村(居)驻村干部为成员的计划实施督查小组,要定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健全分析、通报和反馈制度,推动“春泥计划”实施。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