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北街道 > 动态 正文
路北:争当双拥共建排头兵
2010年08月09日 10:14:28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年来,路北街道一直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同提高’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新思路,形成了双拥工作社会化格局。”该街道武装部长杨前行说。

 营造氛围

    路北街道每年组织班子成员、村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轮流到驻路北各部队开展“军事一日”活动,通过参观部队荣誉室、开展短期军训和聆听军事讲座等,接受国防教育。并以“八一”、国防教育日、征兵等时机,采取国防教育宣传车、双拥成果图片巡展、千人报国从军签名等开展了《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的宣传。 

     近年来,街道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在嘉绿苑、山珊街和路北中学等辖区的主要场所和重要路段设立了双拥巨幅广告、双拥宣传画廊和双拥宣传灯箱,在车站、医院等服务窗口设立“军人优先”和“军人免费”等标识,建立拥军爱心超市、拥军洗车店、拥军理发店和拥军照相馆等,营造浓郁的双拥氛围。

 解难共建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拥军工作,街道每年坚持在“八一”、春节对驻路北各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尽最大力量帮部队建设所需,为其排忧解难。街道无偿提供土地12.33亩,出资1000多万元,为预备役二团炮兵营建设了一个“用房宽敞、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档次较高、全省一流”的营院。

    街道双拥办还想方设法为驻军8名随军家属安排工作,先后为驻军11名现役军人子女就近解决入学问题,并全部免交赞助费。为了支持驻军学习型军营的创建和科技强军工作的开展,街道还向驻军赠送了10台电脑、1000册图书,并在街道办事处和赵王村村部等地建立拥军图书阅览室和拥军文体活动室,定期向驻军官兵免费开放。

    为改变马铺路既脏又差的情况、帮派活动猖獗等现象消失,区边防公安大队联合路北派出所、赵王村民兵等联合开展“警民共建平安一条街”活动。有不少居住在马铺路的市民表示,生活变得舒心了。

    在该活动的引领和推动下,区人武部与前蔡村、预备役二团炮营与徐翁村等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均被我区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优抚奖励

    “街道每年春节对困难优抚对象家庭分别给予500至1000元的困难补助;对特困的优抚对象家庭,给予特殊的帮助。”杨前行说。

    同时,为激励现役军人建功军营,街道专门设立了拥军奖励基金,对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分别给予2500元、1200元、300元的奖励。街道还采取优先安置退伍军人政策,近4年先后向公安、城管等部门推荐录用优秀退伍军人45名。联合团委帮助10余名退伍军人解决自主创业基金贷款30多万元,为退伍军人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这些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街道适龄青年报国从军的积极性,办事处每年都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实现了无责任退兵的要求,并被上级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