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聚焦 正文
桐屿街道开展“村民自治” 积极探索村级平安建设新路子
2010年08月17日 11:26:35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为积极探索村级平安建设的新路子,近年来,该街道开展了“村民自治”试点工作,首批试点设在该街道桐杨居,按照“平安、防范、和谐”为工作目标,突出抓了村规民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外来人口管理、法制宣传等方面。近年该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村民上访事件,村民没有发生重大矛盾纠纷要求村干部调处,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和谐村”。先后荣获全国计生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省级新农村、标准小康村、省级文化村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推荐为省级民主法治村。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民主管理日趋规范

要求村居坚持“依法建制、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行“四民主两公开”,先后修改完善了《居“两委”班子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居民自治章程》等一系列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印成小册子分发到各户,内容涵盖该居政治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奖励学习制度、医疗保险制度等条款,使居党支部、居委会开展工作有了明确的依据,并探索出了“干部问事,集中议事,村民说事,定期评事”的民主管理制度。在村办公大楼显眼位置建立高标准公开栏,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形式和基本程序,确定了固定的公开时间,将那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村集体重大事项,如宅基地审批、财务收支、计划生育等,及时向村民公开。工作中,要求将财务公开作为重中之重,每月初都会在公开栏张贴上月份的财务收支情况,让群众及时了解村务、财务状况,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今年,投资4.9万元打造全区乃至全市全省第一个无线“3G固话”村,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法制宣传、安全防范、村务公开,从而提高了村级办事效率,促进了村级管理规范化,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

二是强化提升三防建设,综合治理力保平安

为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试点村居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综治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充满活力的村民兼职调解工作人员,把原一些退休的热爱集体、公道正派、有一定组织能力、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聘请为兼职调解员,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稳压器”、“融化器”的作用,健全了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等“五支”队伍,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措施落实。为解决村民的安全问题,在原护村队的基础上发展为全民义务巡逻,并提出了“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保平安”的口号,全村年满18周岁至55周岁的村民,都义务参加巡逻,以9人为一组,一天一组轮流,每人配备迷彩服、头盔、对讲机和电警棍,在全居管辖范围内开展夜间巡逻。今年又斥资30万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20余个自动追踪目标的红外线摄像头覆盖村内的大街小巷和重点要害部位。同时又成立了一支30人的应急小分队,处置全村的各种突发事件,将无线固话短信平台与“天网”工程、应急分队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三防”统筹协调的立体式防范体系,对预防可防性案件发生、快速打击违反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推进平安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为试点村居辖区内的每户家庭、每个商铺企业都配备了灭火器,并专门联合消防协会组织举行消防安全演练,确保都会使用。

三是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外来人口管理成效显现

为改善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手段,强化社会治安,该街道不断探索外来人口管理的有效方法,建立起以房主管房客的新模式。在桐杨居成立了外来流动人口协会,吸收外来人员的骨干(在本地时间较长,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来参加村里的一些议事及活动,发挥他们以外管外的作用,通过村居及他们的管理,近年来无发生外来人口的重大矛盾纠纷。其次,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落实房东的责任。外来人员到村、离村的7日内,房东必须向居委会报告,做到村不漏幢,幢不漏间,间不漏人。若发现一名未及时申报登记的外来人口,则在村年底分红时扣房东相应福利。在此基础上,根据村居外来人口的分布情况,将全居划分为10个组,每组3--5人,由村民代表和党员担任,负责核查外来人口流动、出租私房暂住人员变动情况。同时,将每月的20日,定为流动人口排查日,对10个组进行实地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与台账和电脑登记情况进行对比,以此落实工作。

四是普及加强法制宣传,平安建设扎实到位

充分利用街道辖区单位资源和各类设施,不断增强村民的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一是在村里开设老人电大学习班,邀请街道的老同志以说评书形式进行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二是平时邀请区司法局及有关人员到村里为村民上普法课、普法讲座、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组织村民学习各种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素质。三是要求居委会开展“民主垦谈”活动,成立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平台,由居主要领导牵头,坚持每季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代表民情恳谈会,把村民反映的问题分解到各班子成员,在期限范围予以解决,从而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纠纷发生。四是利用3G固话信息平台,不定期发送各类普法信息,使村民了解有关法律内容,达到学法守法的目的。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试点的桐杨居流动人口登记率达到了98%以上,实现几年来无矛盾纠纷、无发生偷盗事件、无发生刑事案件、无发生到市区上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和谐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