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峰江街道“三个努力”推动“春泥计划”实施
2010年08月18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是努力把 “春泥计划”建设成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的前沿阵地。峰江街道以社会学校为抓手,努力实现资源共享。针对学龄儿童除正常在校学习时间外,还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家里或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实际情况,峰江街道在“春泥计划”试点村(居)开辟了社会实践基地,让未成年人能将在学校里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此外还发动“五老”人员向未成年人宣讲革命故事史、峰江发展史等等,使未成年人学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弥补了课堂教育之不足,不仅使他们从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而且还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

   二是努力把 “春泥计划”建设成为提升未成年人综合能力的广阔平台。峰江街道积极利用“乡村少年文化宫”这个创新载体,针对未成年人思想、文化成长需要,精心设计和开展活动。“乡村少年文化宫之小小国际人”活动开展三语教学,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的语言能力,开拓农村未成年人的国际视眼,让农村未成年人能更加自信的融入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乡村少年文化宫之经典诵读”活动选择了像《论语》、《三字经》等极具代表性的文章作为诵读书目,旨在让未成年人接受传统优良文化的熏陶,在他们心灵最纯净、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接触最具智慧和价值的经典,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不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逐渐培养其仁义敦厚的高尚人格。

   三是努力把 “春泥计划”建设成为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连心驿站。峰江街道在针对全街道近9000名未成年人的调查发现,未成年人普遍存在着和家长沟通较少、难以沟通等心理问题。峰江街道专门成立了“少年维特信箱”,在网络上申请一个解忧电子邮箱,在试点村居未成年人活动室放置实体信箱,收集未成年人的“心事”,由学校心理老师、办事处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担任“知心姐姐”,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困扰,给他们学习生活做有益的指导。峰江街道建立了“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总站”,动员“五老”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组成“代理家长”、“成长顾问”等志愿者队伍,由他们对特殊儿童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困难,形成一个全社会关爱流动、留守等特殊儿童的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