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在峰江街道综治协会成立大会暨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李永忠
2010年09月01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峰江街道综治协会今天隆重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战线上的各位同志,向一直关心与支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上午的会议,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邱福康局长亲临会议现场指导,等一会还要作重要讲话。
 近年来,我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各项工作富有成效。特别是去年,我们提炼出了“维稳四网”工作经验,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委书记赵洪祝、常务副省长葛慧君同志的肯定和批示,成为我街道综治工作的一张名片,为促进街道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成立综治协会,正是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的一项新举措,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合力,不断提高综治工作水平。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切实增强对成立综治协会重要性的认识
 当前,综治工作领域不断扩大,任务更加繁重,特别是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方面,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只有真正形成“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才能逐步实现建设“平安峰江”的目标。在工作中,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街道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各类刑事案件、基层矛盾纠纷等依然是我们工作的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社会稳定形势分析和研判,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有力措施,切实增强对成立综治协会重要性的认识。
 1、成立综治协会是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需要。我街道位于台州市区南大门,随着街道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人流趋于频繁,盗窃、抢夺等刑事案件仍处于高发阶段。成立综治协会,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借助各村居治安巡逻联防大队力量,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综治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推进“平安峰江”建设。
 2、成立综治协会是推进“平安峰江”建设的需要。推进“平安峰江”建设是促进峰江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综治协会要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平安村居”、“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方面的平安建设,积极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做好化解疏导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成立综治协会是推进群防群治的有效途径。成立综治协会,我们要发动企业、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治安巡逻联防大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形成强大合力。
 二、多管齐下,全盘推进,营造“平安峰江”建设的氛围
 准确把握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发展“维稳四网”经验,坚持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凝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合力,为推进“平安峰江”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充分发挥综治协会在推进“平安峰江”建设中的作用。综治协会要立足基层,加强社会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全面落实综治工作措施,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年”和“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为基层治安巡防队伍、流动人口协管队伍、刑释解教安置帮教队伍、人民调解队伍、法制宣传队伍等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出点子,帮助解决群防群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加强综治协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综治协会成立以后,要认真按照协会章程的要求,切实加强各职能部门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协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组织全体理事、会员认真学习协会《章程》,明确协会工作性质和内容,严格按照《章程》的各项规定开展活动。建立健全协会议事制度,正确行使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主要负责人的职权,加强内部协调,保障协会工作正常运行。建立协会正常办公制度,加强各种文件资料管理。按照街道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认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努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形成协会的工作特点,积累工作经验,营造良好的“平安峰江”建设氛围。
 三、众志成城,齐抓共管,确保综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街道政法综治部门要以综治协会成立为契机,充分认识“平安峰江”建设和基层综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厌战情绪,面对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综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建设“平安峰江”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1、凝聚综治工作合力。要认真按照建立“大综治”格局的工作要求,凝聚各部门工作合力,用过硬的措施抓矛盾排查化解、抓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抓严打整治,强化社会面控制,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全天候立体式防控网络的作用,强化综治协会与各部门之间的联助机制建设,凝聚综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2、强势推进综治三项重点工作。当前全街道社会治安综治工作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政执法三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综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解决影响制约综治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着力构建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综治队伍学习培训,坚持协调配合,不断完善综治维稳工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3、建立综治工作监督机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性,把建设“平安峰江”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上,把着眼点放在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任务和综治各项措施,通过建立综治监督员队伍,依法办事,强化监督,积极推动综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同志们,综治协会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支新兴力量,必将在维护我街道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单位、各村居也要结合自身情况,成立相应的综治机构,实现全街道综治网络的全覆盖,希望综治协会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严格遵守协会章程规定,明确职责,恪尽职守,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为推进“平安峰江”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再立新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