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统计信息 正文
路桥街道2010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0年09月09日 10:32:43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第一季度,路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克服不利影响,充分调动积极要素,全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正常。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截止3月份,全街道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59亿元,同比上升5%,其中规模上企业完成产值3.35亿元,同比上升5.53%,规模企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为44.13%,比上年略有回升,自营出口1807.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完成工业性投资2000万元。
二、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骨干企业分析:1-3月份我街道在册登记的规模上企业有43家,其中26家为正增长,17家负增长,增幅主要来自于较大企业。其中双菱集团空调机销售收入增加79%;正发通用由于铜材等原材料上涨产值增长59%;凯凯美多摩托车销售收入增长72%。而东方灯饰和泰发机电等两家亿元企业由于均在滨海开发区落户投产,今年的产值上报均以开发区为主,故此两家企业分别减产51%和66%;凯通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由于春节期间调休,1-3月份产值下降47.59%。其它规模上企业的产值增减幅度不大。
2、行业状况分析:路桥街道的主导行业主要有:(1)空调器整机生产及制冷配件;(2)节日灯及电线电缆;(3)摩托车整车生产及汽摩配件。从以上三个行业来分析,空调器整机生产及制冷配件行业今年1-3月份销售收入9567.2万元,增幅为61.47%;节日灯及电线电缆行业今年1-3月份完成销售收入5216.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为32%。其主要原因是,节日灯总厂的订单相对于往年有所推迟,大量的出货开票集中于5-7月份;东方灯饰及永锦电缆均异地生产,产值上报时相对去年同期大大下调。虽然联峰电缆公司产值增幅62.63%,但其整个行业下滑还是很大;摩托车整车生产及汽摩配件行业今年1-3月份销售收入888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为30%。其主要原因为,泰发机电基本外迁、凯通摩托春节休假等原因。
3、自营出口分析:我街道在册登记的自营出口企业有37家,同比增加16家,一季度自营出口完成1807.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其中增幅较大的有双鹿空调、嘉爵摩托、富农机械、北极海实业公司及四书五金有限公司等,增幅均超过20%以上;降幅较大的有东方灯饰,下降30.66%(由于企业逐步外迁),凯通公司下降58.38%(由于春节休整,估计二季度开始出口形势将会有大幅提升)。另外有16家注册地在路桥街道的非生产性进出口企业,它们的业绩不稳定,由于上年的出口形势差导致今年它们的出口额合计大幅下降,今年出口额为零的公司有10家左右。从自营出口企业实际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街道的自营出口将从二季度开始会出现正增长。
纵以上三方面分析,造成本街道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产值增幅不大,自营出口与同期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路桥街道地处路桥的主城区,其总体规划为退二进三,企业用地有减无增,企业长大后就往外搬迁。今年准备逐步搬出或减产的亿元上企业有:东方灯饰有限公司(开发区)、泰发机电有限公司(开发区)。其它规模企业有台州市益民食品厂(开发区)、浙江永锦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椒江)、信德塑胶有限公司(临海)、顶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临海)等,这都影响了路桥街道工业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基于目前的情况,我街道对工业企业未来的管理思路是留住企业总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下阶段,我们要积极贯彻市区相关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稳定服务宗旨,更好地完成企业保增长、促转型、可持续发展,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企业,服务企业。下阶段我们要对街道内的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进行进一步的调研,了解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宣传上级相关部门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本级层面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上一级部门解决的及时联系、沟通,争取在第一时间内解决问题。
2、引导企业提升素质,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年初的科技调研会上可以看出,我街道的无数企业都愿意出钱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于企业的如此诉求,我们印发了相关表格,要求企业对自己需要的技术需求和提升管理各方面的各项要求进行上报。我们通过政府的相关渠道进行联系,帮助企业提升素质。今年我街道准备增家二家省级高新科技企业(凯通、恒勃),一家省级绿色企业。
3、规范企业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政府和企业的第一要务,只有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企业才能有更好可持续发展,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我们以安全生产教育为主,定期对企业的安全员进行培训、开讲座。以安全检查为辅,不定期地对工业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及时责令整改,决不姑息,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二O一O年四月二十日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