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章苑社区有了“隐身”垃圾桶
2010年09月13日 10:58:28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般小区里都设有垃圾桶,目的是优化小区环境,但一直以来居民扔垃圾的方式却不怎么科学。要么没把垃圾袋口扎紧,要么将垃圾直接倒入垃圾箱,加上拾荒者的翻找,就算垃圾清运走了,垃圾桶周边仍旧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近日,区城管局在章苑社区、方林村、管淋村三个示范点率先实施定时、定点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管理,彻底改变了上述现象——

    “早上7时30分,我们定点放置好垃圾桶,这是市民出行最频繁的时段,市民会陆续带垃圾出门投放到垃圾桶内,9时左右,工作人员就开始回收垃圾桶。白天市民是看不到垃圾桶的,直到17时30分,工作人员会再次放置垃圾桶,再到19时收回,垃圾桶实行了定时、定点放置。”路桥街道道路保洁负责人蔡荣明介绍说,“在垃圾桶实行定时、定点摆放前,市民都很抗拒,不愿意把垃圾桶摆放在自家门口,因为原先市民经常把污垢直接倒进垃圾桶,有的还扔在垃圾桶旁,受污染的垃圾桶没有得到及时清洗,即使垃圾清运走了,垃圾桶里也仍散发着阵阵臭气。通过垃圾桶定时、定点摆放,每次投放后都会清洗垃圾桶,现在市民都希望多增加垃圾桶,最好摆在自家楼下,方便清倒。”


      据了解,定时、定点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管理是指使垃圾实行袋装化收集、存放,再使用专用车辆进行定时、定点收运垃圾方式,解决了垃圾在收集、存放和运输环节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社区住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应自行装袋,主动投放于定时、定点的垃圾桶内,由保洁人员定时集中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不落地”。能够有效消除“四害”孳生条件,减少疾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


      “挺好的,以前垃圾箱敞着口,夏天垃圾容易腐烂,有味不说,有时还流黄水,爱招苍蝇。现在实行垃圾袋装化后,挺卫生的。”该社区居民王女士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袋装化好是好,不过,我担心有不太自觉的居民,错过丢垃圾的时间将垃圾袋丢在地上。”


      从“不愿意”到“希望”,这一转变是章苑社区在实行定时、定点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管理后市民反馈的意见。“这是市民态度的转变,说明社区居民对这一措施表示支持,是提高居住环境卫生的一个突破。”章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丹君告诉记者,“社区内共有637户,我们在每幢楼里都选了流动小组长,前期通过宣传栏和宣传册,让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在月初时,我们还会发放专用垃圾袋到每家每户,计划发放3个月,让他们都养成这个好习惯。”


      “垃圾袋装化率还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主要原因是一些市民对垃圾袋装化的认识不够,制约措施不完善缺乏监督机制,定时、定点生活垃圾袋装化制度没有具体的奖励和处罚措施。”何丹君说,“目前,我们只能对那些乱扔垃圾的户主进行劝阻和教育,仍没整改的我们就通过小区宣传栏曝光。”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