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峰江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状及对策建议
2010年09月29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年来,峰江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路径,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现状
 1、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一是整合思想政治工作资源。进一步完善街道、村居、楼群、家庭四级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发挥企业单位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强化志愿者队伍,形成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二是强化基层政工队伍建设。建立政工人员常态培训和激励机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健全奖惩、监督、反馈制度,年终实行工作考核。并从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中聘请基层政工人员,选拔一批年纪轻、文化高、作风正、热心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生力量担任村居兼职政工人员。他们深入体察民意,入户走访调查,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理顺情绪、缓和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2、对外宣传工作成绩斐然。一是建立通讯报道队伍。街道组建了通讯报道组,研究制定了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和奖励政策,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并在企事业单位设立专兼职宣传员,加强彼此间的联系,依靠他们及时提供信息源,横向掌握宣传工作动态,切实做好通讯报道工作。二是组建宣讲团。近年来,街道根据宣传工作的实际需要,聘请理论水高、宣传能力强、富有工作热情的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老师、大学生村官,先后组建了十七大精神宣讲团、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深入各村居、企业开展宣传教育,使党的大政方针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设置宣传栏。34个村居和20家重点企业均设有宣传栏、宣传橱窗,内容每月更新一次,由大学生村官和宣传员负责编排。四是办好“峰江网”。充分发挥其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及时反映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取得了明显成效。
 3、基层文化建设富有特色。一是抓好文化设施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适度超前的要求,集中力量改建和新建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重要文化设施,如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党史陈列室、文化驿站、中心广场、青年书屋等。并切实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数字电影放映、村居文化俱乐部等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解决了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等问题。二是抓好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精心组织好重点作品创作和生活,积极打造一批体现优秀历史文化、时代精神的文化精品力作,努力扩大文化作品的影响力。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今日峰江》摄影大赛、首届流动人口文化艺术节,编印了《峰江画册》,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抓好公益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演出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引导和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组织文艺骨干送戏下乡,设立移动图书馆,举办南村故事会,开设少儿舞蹈培训班、老年书画班等。四是创新文化服务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兴办文化俱乐部、免费提供设施等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全街道34个村居、20家重点企业全部建立文化俱乐部,并建成中小型文化广场5个、室外篮球场8个、室外门球场3个,为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峰江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工作仍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文化建设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这些问题亟待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建议
 1、充分发挥优势,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体现导向性。围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培育新型公民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其创业创新的政治热情。二是要体现激励性。按照人的需求规律办事,对不同的人不同的阶段的不同要求,要有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并根据条件和可能,及时地给予激励,如用理想、目标和任务激励,用组织制度和榜样激励,用物质利益和荣誉激励等等。三是要体现渗透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当工作目标提出后,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去宣传,要研究制定达到目标的方法步骤,鼓励人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目标。工作遇到困难,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想办法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当出现民间纠纷等不安定因素时,要及时去做解释疏导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他们更多地关注文化上、精神上、心理上的需要,注重个体的全面发展和生存质量,消费需求和生活方式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为此,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努力整合农村文化资源,切实加强文化建设。一是开展农村基层文化俱乐部建设。继续增强农村俱乐部活力,不断扩大农村种文化阵地。二是探索建立村级文化协会。进一步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三是加强村居与校企文化结对。发挥学校文化艺术人才优势,促进区域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提高农村文化活动质量。四是加强对农村文化队伍辅导培训。根据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派遣各类文化人才和指导员定期赴各村居辅导培训,实行文化帮扶。同时,广泛开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构建一个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各具风采,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完善结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辉映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3、更新投资体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适度超前的要求,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主导作用,大力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要逐步探索新的投资体制,走多渠道、多元化筹集开发资金的路子。一是增加政府投入。建立必要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各金融机构要对文化事业单位实行优惠贷款、低息贷款,并广泛吸纳集体和个人资金共同投向文化事业。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采取“以文补文”、“多业助文”的方法,积极开发文化产业和多种经营,为文化事业提供一定的经济资源。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办文化。政府部门要制订规划,做好协调、指导、服务、监督工作,逐步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要制订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办文化实体,形成多方集资、多元发展的文化新格局。四是提升文化形象。要对历史文化遗迹和内涵进行深度的挖掘,把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融合起来,提高农村文化品位。要集中财力、物力,有重点、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设施先进、品位高雅、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文化设施,提升文化形象。
 4、加强法制建设,清理整顿文化市场。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法制建设,并采取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积极引导、依法管理的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一是制订政策法规。出台《文化市场管理办法》、《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以政策规范市场。二是加强市场管理。建立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和充实文化管理队伍,并健全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制度,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则可依,步入规范化轨道。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活动,严厉打击和收缴有政治性问题和黄色内容的非法出版,严禁色情表演和卖淫嫖娼现象,逐步规范文化娱乐场所和音像市场、电子出版物市场,使农村文化事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