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关于印发《峰江街道2010年度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及问责追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0年09月29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按照区委、区政府精神,为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积极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促使今年街道重点工作顺利完成,现结合峰江实际,制定街道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及问责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创先争优和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通过明确实施范围,严格方法步骤,制定保障措施,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及问责追究制度顺利实施,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实施范围
 根据街道实际,2010年度重点工作公开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制度的实施范围为事关民生工程和街道个性化考核项目的重点工作项目,具体为4个重点工作和7位相关责任人员。
 街道实施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的项目分别为环境综合整治、节能减排降耗、社会稳定和巩固计生“摘帽”成果等4项工作。相对应对象为重点工作项目相关中层干部,为街道农办主任、工办主任、城建办主要负责人、环保员、政法办主要负责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日常工作副大队长和社会事务办(计生办)主任、
 对于未涉及到公开承诺问责的其他科室中层干部或负责人,延伸至具体责任岗位的机关普通干部,根据创先争优党员承诺办法和区对街道各线考核标准常态化落实正常性行政管理、问责。
 三、方法步骤
 1、明确职责任务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对象由街道党工委负责谈话并明确职责任务。要求承诺事项上报街道党工委审核把关,确定承诺目标、方法措施、完成时限和奖惩办法。
 2、作出公开承诺
 重点工作责任按照预定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制定具体目标和实施方案,责任承诺和问责追究对象按照具体目标作出书面履职承诺。报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后,中层干部的承诺人在机关会上宣读承诺书,并签订《干部任职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个人存档,一份贴在街道公开栏内,一份报党工委备案,作为个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3、开展汇报督查
 任职干部按照“季度汇报、半年通报、年终总结”的要求,在机关会上报告任职承诺进展、落实情况。
 从区、街道两代表、委员和老党员、退职老干部中选聘15名作为观察监督员,不定期对践诺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督促并通报。同时,建立干部任职承诺档案,公开投诉意见箱和投诉热线电话等,公开接受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4、进行考核评诺
 年末,根据年度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由机关干部和村民代表对本年度践诺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测评,依照《践诺情况测评表》,按“优秀”、“良好”、“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进行民意测评,测评票上交街道党工委备案。街道党工委依据践诺及廉洁自律情况和群众意见逐项打分,排出名次,进行综合考评。
 5、明确问责追究
 对于对承诺目标完成较好的,在评优评先时予以优先考虑,在干部任用上优先提拔重用;对于因各种原因导致未能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明确践诺时限;对于只说不做,践诺效果不佳的,严重拖累街道重点工作后腿,实行违诺责任追究制,重的由街道党工委对该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劝其引咎辞职,轻的责成其在机关会上作出书面检讨,同时提出整改方案,取消该同志当年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工作的领导,确保该项制度得以顺利实施,成立峰江街道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工作办公室,罗华林任办公室主任,张灵锦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抽调纪检办、组织办、宣传办、党政办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
 2、加强制度建设。根据试行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制度及推进重点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重点工作定期报告、干部质询、协调落实、公开公示、督查考核、民主评议及工作联系等系列配套制度。逐步建立建全任职承诺的长效机制,使任职承诺成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经常之举。
 3、加强舆论宣传。注重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精心设计载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办及时组织跟踪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努力营造推行任职承诺工作的良好氛围,并公布监督电话(0576-82688332)。大力宣传实行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制度的目的和意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重点工作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工作的氛围。
 4、加强协调落实。充分发挥好党委协调落实作用,对于重点项目推进等践诺难度较大的承诺事项,要求机关干部全力配合为兑现承诺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加强对各单位的工作指导,确保任职承诺和问责追究工作顺利推进。
 5、加强奖惩力度。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或目标责任制考核不达标的重点工作项目相关责任干部进行问责的同时,对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的重点工作项目相关责任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