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30年无计划外生育 永跃方林两村是如何做到的?
2010年10月12日 15:04:33     中国路桥新闻网

1980年,全村700多人,2010年949人;1980年,全村852人,2010年1058人———这两组数据,分别来自路桥永跃村和方林村。从中我们可以看到,30年来,这两个村的人口增长呈现出了健康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作为台州市计划生育工作的典型村,永跃村和方林村均已经30年没有发生一例计划外生育。而在整个台州,10年以上无计划外生育的村有98个,20年以上无计划外生育的有16个。

谁都知道,千难万难,计划生育最难。尤其在农村,“生儿养老”、“多子多福”之类的观念更是根深蒂固。那么,永跃村和方林村有哪些值得各地借鉴的经验呢?

首先,要有个好的带头人。以方林村原村委会主任管人财为例,今年70岁的他和已故前妻有2个孩子,再婚后生了1个女儿,马上就动员妻子去做了结扎。“只有我们做好表率,村民才会配合做好工作。”

其次是确立利益导向机制。永跃村和方林村都制定了明确的村规民约,比如永跃村规定,“本村村民若出现计划外生育,超生子女终身不得享受本村所有的福利及口粮补助,并取消该户所有家庭成员十年的村民一切福利享受;同时取消男女方父母在本村的五年福利享受。”

方林村的村规民约也有相关规定:“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将取消该户在村里的一切福利待遇1至3年;如果是村里在职干部,将免除职务;属村安排工作的给予开除处分。”

同时,两村对计划生育国策的宣传很重视,经常邀请有关人员给育龄妇女上课,使“生儿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婚育观念深入人心。

此外,村干部重视,计生联系员工作积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永跃村的村委会主任林新福从1982年开始当村干部。“我们一直将计划生育作为重点工作来做。”他说。前段时间,村里有户人家想再要个孩子,扬言准备了200万罚金,一定要将孩子生下来。他们知道后,立即前去做工作,打消了这户人家的念头。

林新福算了一笔账:“如果这户人家真把孩子生下来,按照村规民约,损失肯定在百万元以上。”

该村的计生联系员王菊英更是一个老先进。她今年55岁,做计划生育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如今,村里哪家妇女该做妇检,哪家孩子哪天出生,她都了如指掌。她经常走家串户,来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俨然一副“管家婆”模样,凭自己的细致工作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